•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美丽乡村人居环境的成功整治:从化区西和村“四小园”实地调查

——“中国乡村振兴的广东样本”系列调研报告(十一)

2022-03-31 14:50 来源:南方网 谭学轩 陆剑宝

  “生态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路径的明确指示之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则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广东省169个涉农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格率达100%,优秀率91.12%。广州的西和万花风情小镇是从化区首批建设的10个特色小镇之一,2016年西和村以建设特设小镇为抓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大力引进优质农业企业,以花为主题打造旅游业和产业特色,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工程也充分嵌入了花元素。

  研究团队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通过对广州从化区西和村“四小园”进行深入调研,实地探查当地村落的人居环境是如何从脏乱差变为如今美丽宜居乡村的典型案例的。

  一、西和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现状

  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卫生等问题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是实现生态宜居的有效抓手。2018年,西和村成立专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不定期召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之后西和村陆续开展了废弃猪牛栏、露天厕所茅房及农村危房的清拆,农村水治理以及风貌管控等村居卫生环境整治工作。

  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的整治,让家园焕发光彩。西和村全村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配置了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1个智能环保垃圾分类回收驿站,村民在此处对垃圾分类处理后可获得积分,攒存的积分还能够在一旁的售后机兑换饮料。此举既能够减少环境污染、提升村容村貌,又能够利用智能化的积分兑换提高村民在垃圾分类后的获得感和垃圾分类意识。另外还有大物件垃圾的收集点,有不同类别的垃圾运输车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对每个村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分类运输,并对同一类垃圾运往终端处理厂进行合理处理。该村组建了一支11人的保洁队伍,户厕改造率达到100%,修建旅游公厕8座,装配式公厕3座。

西和村在村主干道“九里花街”沿线打造出若干个小花园。摄影:谭学轩

  保留岭南文化特色,不搞大改大拆。历经四年的微改造和雕琢,西和村沿街200多间民房崭新露面,完美保留和体现了西和村原本的特色底蕴。村落依旧展示着他那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姿态,建筑巧妙的与山体、地形、环境相融合在一起,焕发着独特的西和客家文化和岭南特色的气质。全村农房实施统一风貌管控,整齐协调;泥砖房被改造成了“西和小院”等特色民宿,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还将原来废弃的旧小学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串联组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西和学堂、广州市粤菜师傅培训室及西和乡风馆四个实践点,形成“一核四翼”辐射带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西和模式,全面激活西和村的传统文化、乡风家风、生态产业。在此基础上,2020年开始,打造了一批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和小菜园。

西和村村民门口的小果园,突出了从化的特产——荔枝。三月吐新芽,六月又是丰收季。摄影:谭学轩

  四小园的点缀,渗透乡土气息。村民们对自觉打扫屋前屋后的卫生,每时每刻都在保持着自家环境的整洁。有些村民在庭院里种起了花,还精心栽培打理起了荔枝树,透露出村民们闲情雅致的宜居生活。四小园投入成本不高,不追求硬件的豪华,巧妙利用免费材料,如鹅卵石、石灰石、麻石、大理石,或是清拆下来的瓦片、砖头、石头、木材,山上的石头、竹子等,对小菜园圈围起了篱笆进行景观美化,既通透简洁,又富有乡土气息。

西和村的小公园与周边竹林融合,天人合一,两小无猜,宜居宜游。摄影:谭学轩

  二、人居环境整改的成功经验

  政府的号召和监督。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强有力地推动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西和村所处的城郊街组织“百日攻坚”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农户进行入户宣传,教育引导农户清理自家庭院。为整治村道和“九里花街”,西和村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资金投入、技术支撑以及政策扶持等得到保证。

  村民的参与和自我觉醒。乡村环境变美了,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村民的参与自然功不可没。同时,村民的自觉性也是实现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可持续养护的关键。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若没有广泛村民的积极参与,那么整个进度以及成效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在镇街、村委的号召下,在老一辈退休老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跟从政府指导整治,对村前屋后、大街小院进行卫生清扫,达到门前垃圾日产日清。村民们笑说:“既然有机会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肯定愿意跟从政府领导一起把环境搞干净。生活环境的质量提升了,我们也舒服。”西和村鲜花产业园带动的旅游业蓬勃发展,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因此也吸引了曾经背井离乡的村民们陆续返乡,携手共创美丽家园。

调研组在西和村入户时,刚好看见一位村民在家门口清洁卫生,花坛的三角梅娇艳欲滴。摄影:谭学轩

  旅游村品牌形象激发村民“爱美”自觉性。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后,随着花卉产业园的兴起和九里花街的打造,西和村“鲜花旅游”品牌声名日盛,无形中激发了村民整治环境的自觉性。他们便开始在屋前屋后见缝插绿,将自家的小菜园、小花园和小果园打理的井井有条。西和村鲜花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同时旅游业的发展激发了村民四小园建设和维护的积极性,减少了四小园的投资和管控成本。另外,环境整治的成功吸引了大批游客,2020年西和村更是在疫情中逆风飞扬,接待游客有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7000多万元。

西和村村民住在公园里。摄影:谭学轩

  总结:

  西和村四小园建设的成功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政府的号召和监督、 村民对环境维护的自觉性 、周边邻居的正面感染力、花卉产业园创建的带动以及鲜花主题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等。

  生态美源于心灵美,心灵美创造家园美。乡村振兴离不开本地村民,村民也离不开他生活的环境,有人居住的村落才赋予了其振兴的意义;产业振兴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提高,方能留得住村民在此地继续生活,村民的幸福指数逐渐上升,同时也给予了他们发展的动力和希望。

  (谭学轩: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陆剑宝: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