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制造业当家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2023-03-21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我国广大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

  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引领。工人阶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的核心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等重大决策部署,筑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

  打造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

  破解“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既需要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高技能人才。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推动广东从制造业立省向制造业强省跨越,要不断打造享誉世界的广东产品、广东企业、广东产业,建成国际一流的广东机场、广东港口、广东公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必须打造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工人阶级要发挥在制造业当家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率先突破、示范引领作出贡献。要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企业培训体系,加强技术工人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建设,使其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为技术人才搭建建功立业的平台

  高质量发展要靠科技、靠创新。一线工人是技术创新的实践者和检验者,生产难题就是创新课题。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既要发挥研发人员的创造性,也需要技能人才创造性地解决生产现场的难题。因此,要为技术人才建功立业创造机会,围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活动,搭建技术比武和经验交流等平台,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提升技术技能。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需要广大职工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力争上游,以赶超一流的志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要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打造更多的广东工匠,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通过大力宣传创新创造过程中的优秀典型事例,引导职工积极投身创新创造的洪流中来,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中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

  作者赵兰芳,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学科共建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GD20XXY12)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