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团结奋斗的历史意蕴和时代要求

2022-11-29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述,高度浓缩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宝贵启示,凸显了团结奋斗对于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现伟大变革的极端重要性,为面向未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引。

  历史意蕴: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生动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主旋律,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强大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战。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决定了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广泛发动群众,充分激发蕴藏于千千万万民众之中的进步能量。革命因团结而起,靠奋斗而赢。这一时期,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建立起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将团结奋斗精神转化为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时期,党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革命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兴国。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党依靠团结奋斗赢得历史主动,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新中国因团结而生,靠奋斗而兴。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开展了一系列伟大创造,成功完成了“三大改造”,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这一时期,党深刻把握团结这一兴国之要,依靠人民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理顺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富国。改革开放之初,党团结带领人民冲破“两个凡是”的禁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因团结而促,靠奋斗而进。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团结奋斗赞歌。这一时期,党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党政军民团结坚如磐石,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坚固。复兴因团结而胜,靠奋斗而强。这一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对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拓展,壮大海内外同胞爱国力量,汇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民族复兴伟力。这一时期,党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新型政党关系,妥善处理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有效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亿万中国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时代要求: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新的伟业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推进实现政治团结、思想团结、社会团结和民族团结。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政治团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拥有其他任何组织无可比拟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有能力团结动员最广泛的群众力量为共同目标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种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使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在新征程上继续团结奋斗,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总结党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方面的宝贵经验,确保党始终能够牢牢掌握、引领和主导政治团结局面。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思想团结。“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征程上继续发扬团结奋斗精神,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团结人民,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领导人民继续团结奋斗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凝聚各阶层共同奋斗力量,实现社会团结。当前,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加速演进,叠加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频仍,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广泛凝聚起各阶层共同奋斗的团结力量,是党领导人民战胜困难、破浪前行、走向成功的制胜之道。在新征程上继续团结奋斗,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善于团结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各阶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进一步凝聚新的社会阶层力量,真正把政、军、工、农、商、学、妇等各个领域不同阶层的社会群体都团结起来,激发出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社会动能。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民族团结。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形成了相互依存、团结互助、多元一体的密切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实现最广泛意义上的民族团结,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创美好未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无论前进的道路上,风云如何变幻,形势多么严峻,只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孙晓晖: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徐艺心: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本文系2022年度广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的重要论述研究”(GD22CXY03)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