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科技金融“活水”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024-03-25 11:37 来源:南方日报

  新质生产力是高水平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具备高效能,体现高质量,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科技金融是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力量。

  新质生产力发展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抓手,具有两个非常鲜明的特征:一是从整体上看,呈现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长周期的“四高一长”特点。以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为例,业内通常用“三个十”定律来形容创新研发的难度,即十亿美元投入、十年研发周期、十分之一成功率。二是从内部结构来看,最具创新性的突破往往来自初创企业和小企业,大企业往往是通过收购推动技术的产业化,这一点很容易被忽略掉。由此来看,当前广东科技金融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服务源头创新的天使投资体系不全;二是作为主力的科技信贷配置效率不高;三是定位中坚的资本市场精准度不够;四是作为保障的科技保险发展水平不高。

  科技金融是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活水”,关键要充分发挥“四支箭”的作用。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快构建天使投资生态体系,充分发挥“穿云箭”的引领作用;二是要积极创新科技信贷服务体系,有效发挥“攻城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要用足用好资本市场,持续发挥“穿杨箭”的精准作用;四是要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不断发挥“保障箭”的风险分担作用。

  加快构建天使投资生态体系,充分发挥“穿云箭”的引领作用

  天使投资是科学家创业的“最初一公里”,是培植诞生前沿技术、原创技术的必要条件,具体来说,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搭建天使投资朋友圈,强化天使资金供给,构建“1+N”梯次天使投资体系。统筹设立广东省天使母基金,采用“直投+母子”模式,以市场化为主。二是设立N个不同创新模式的天使子基金。子基金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围绕龙头企业联合设立,围绕广东优势领域和需要延链补链强链的细分领域设立,围绕招商引资设立,围绕头部投资机构设立。三是鼓励链长企业设立天使子基金。发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链长作用,鼓励链长企业参与设立与其细分产业链相关的天使子基金,通过子基金参股投资的运作方式来投早、投小。

  第二,强化政府引导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着重构建激励容错机制,优化完善国资国企投资评价体系。一是构建以综合收益为导向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破除按照单一子基金或单一项目盈亏作为考核评价依据,以母基金整体综合收益和生命周期进行,不将正常投资风险作为追责依据。二是构建具有针对性的容错机制。对于探索性创新且严格遵循投资决策流程,由不可抗力导致损失或无失职行为的,免于追责。母基金层面,若母基金较好实现了政策目标,可对于基金总体投资额设定一定比例的投资损失免于追责,直投基金和子基金层面,允许生物医药直投基金和子基金一定程度的投资金额失败容错率,着力解决基金不敢投的问题。三是优化国资投资考核评价周期和体系。针对天使基金长周期特性,制定长期的母子基金分级考核机制,短期内弱化或者不将现金回流、营收利润作为考核指标。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附加值高、创新力强、外溢性高、人才国际化等特点,构建对于投资活动相关的投前、投中、投后全覆盖的国资投资风控体系和配套制度。

  第三,完善畅通退出机制,加快构建S基金,提升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活跃度,为扩充资金来源和激发投资意愿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完善母基金退出机制。鼓励母基金根据政策让利退出子基金,按照母基金管理办法定价,免于资产评估和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鼓励子基金出资人受让母基金拟退出份额。二是完善子基金退出机制。优化投后管理,赋能被投企业发展,引导子基金通过股权转让、IPO、回购等形式退出。三是加大力度鼓励S基金发展。支持S基金设立,推动S基金交易所发展,完善国企参与S基金的定价指引,引导培育S基金生态圈。四是充分发挥广东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作用,提升专业机构参与度,推动私募股权二手份额交易量进一步释放,畅通VC/PE行业退出渠道。

  积极创新科技信贷服务体系,有效发挥“攻城箭”的主力军作用

  在当前我国以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结构下,科技信贷依然是支持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主力军,重点是加快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鼓励银行支持投早投小创新。尤其是融资支持方式和方法创新,对好的做法进行复制推广,建立起符合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产品体系,探索建立基于认股选择权、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等为基础的信贷支持产品,通过健全“担保+保险”风险缓释机制,有效匹配银行机构自身收益及风险。

  第二,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配置相应的风险补偿金和支持政策,同时引导商业银行总行(分行)给予科技支行政策和权限倾斜,配置复合型专业人才,灵活匹配符合区域特征审批权限,减少审批层级,基于专业角度评估,提高初创期项目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容忍度。

  第三,加强科技信贷激励考核。一方面,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联动政府贴息等财政支持组合,增强金融机构加大科技信贷投放的激励力度;另一方面,借鉴以往有效方式,将科技信贷占比和科技信贷首贷户覆盖数量作为商业银行的监管考核指标,确保科技企业资金需求主渠道畅通。

  用足用好资本市场股权和债券工具,持续发挥“穿杨箭”的精准作用

  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资本市场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契合科技创新“迭代快、风险高、轻资产”等特征,有效精准赋能科技成果转化,主要工作包括:

  第一,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推动广东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加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等全国性证券市场板块间的合作,加快制定广东科创企业上市领头羊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扶持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在三年内推动广东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第二,抓住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发展契机支持科技企业发债。利用监管机构推动科技创新公司债的窗口机遇期,加强与交易所的联动力度,从扩大科技型企业发债规模、丰富科创类债券产品、优化科创型企业发债融资环境等方面,引导广东科技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

  大力发展科技保险,不断发挥“保障箭”的风险分担作用

  科技创新活动是一个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过程,存在很多不可预测的过程,急需保险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发挥风险分担、补偿和管理的独特作用,主要着力点包括:

  第一,鼓励在粤保险公司积极开展科技保险创新。聚焦科技企业创新活动全过程,从科技企业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贷款保证、关键研发人员健康和意外风险保障等多个方面,不断开发新型保险产品,不断提高科技企业创新活动的风险保障水平。探索在粤设立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可行性,鼓励保险公司建立科技保险专营部门。

  第二,推动保险与其他金融支持手段协同发力。探索“保险+”机制,强化保险与其他金融的联动安排。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优势,支持保险资金以及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产品在合规前提下投向各类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鼓励保险与融资担保等积极合作,充分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征信、资金融通等方面的优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