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奋进新征程中牢牢掌握历史主动

2022-08-15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林进平 谢丹琼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个专题,对“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刻阐述,意义深远。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境中崛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汲取历史智慧,破解时代与现实问题;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彪炳青史的伟大功绩,在于我们党具有深厚的历史思维能力,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方位中掌舵前行。在奋进新征程的新时代,我们必须秉持历史主动精神,洞察历史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将历史推向前进。

  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洞察历史大势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的强大思想武器。古往今来,诸多史学家、哲学家都曾试图探寻历史发展规律,思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但唯有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深入考察了东西方从古代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演进历史之后,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并创立唯物史观,彻底地走出唯心主义历史观的泥淖。也正因如此,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共产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洞察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武器的同时又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新中国成立后,他提出要以苏为鉴,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之初,因为有了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全面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也为我们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

  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把握历史规律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政党。100年来,党依靠总结历史经验创造历史,依靠在历史发展中把握历史规律走向未来,不断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发展规律,提出因应策略,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担当的政党。100年来,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要求,正确分析、准确研判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抢抓历史机遇,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为抓手,明确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确定政策路线,走出了一条其他政党所无法完成的救国救亡、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政党。100年来,党始终牢牢掌握历史主动,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在承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砥砺前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百年征程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勇于担当、具有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的政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创造新的历史。

  三、始终牢牢植根于人民,掌握历史主动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牢牢植根于人民、掌握历史主动是交出人民满意答卷的关键所在,是赢得历史发展的制胜法宝。

  掌握历史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历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从人民中凝聚力量。人民的力量,是淮海战役中老百姓推着的小车,是“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是小岗村印着18枚“红手印”的生死契约,是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图景……历史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得到人民支持,发挥人民力量,才能充分发挥出历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主动地改造客观世界。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秉持实事求是的斗争精神,不为一己私利所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投身时代大潮、奋力发展的实践,既是对历史规律的自觉验证,更是对掌握历史主动的最好诠释。

  征途漫漫,让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辉煌。

  林进平: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谢丹琼:中山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