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升政治能力 扛起历史使命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021-05-13 17:30 来源:南方网 张琰琰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这是我们这一代青年干部必须恪守的政治规矩,必须涵养的政治素质,必须练就的政治能力,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

  首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抓住“政治”“忠诚”“老实”三个关键词。

  讲政治,是方向,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做到“三个明白”“两个保持”,明白自己的政治角色,明白自己的政治原则,明白自己的政治立场;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保持敏锐的政治眼光,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思考问题。

  对党忠诚,是政治品质,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党领导一切,一切听党指挥,要心中有党,任何时候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把对党忠诚真正落到实处,把正能量的声音传给每一个人。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具体行动,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老实”二字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老实人是伟大事业的基石。要心中有民,围绕中心、立足岗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要做表里如一、言行合一、一以贯之的老实人,把老实人精神落实到田间地头,用实践来检验工作成果。

  其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把握“学习”“实践”“纪律”三个层面要求。

  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认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锤炼深入实际的作风。只有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调研,才能真正掌握群众真实诉求;只有全面汇集群众诉求,才能准确把握社会发展需求;只有深入分析社会发展需求,才能认准社会发展方向;只有看清社会发展方向,根据发展需求制定政策措施,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和很好地贯彻执行。

  严守纪律规矩的高压线。有为、有不为,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职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令行禁止,不越界,不越轨,不碰高压线;知足、知不足,对待物质生活要知足,淡泊物欲,守住清廉,对待精神生活要知不足,学习如饥似渴,与时俱进,有一股赶超争先永不服输的志气。

  最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提高“历史”“理论”“对比”三种思维能力。

  要有历史思维的宽度。善于向历史学习,放眼长时段,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忠诚信奉并坚定实践马克思主义,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善于在实践中及时主动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不断取得进步,实践上具有自我修正的张力,理论上具有不断提升的弹性,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定海神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

  要有理论思维的深度。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善于通过理论分析,理清其间的逻辑关系。“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两个维护”的思想认识基础;“两个维护”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上的集中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上。

  要有比较思维的厚度。能够从正反两方面事例中吸取经验教训,以善为法,以恶为戒,利用逆向思维,通过正反对此,深刻认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的重要性,手持权力,慎而又慎,反复斟酌,自己是否站在人民的立场,是否代表人民的利益,是否在为人民谋幸福,多发出这样的灵魂之问。

  青年干部只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践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才能在任何情况下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