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三个务必”的历史唯物主义释义

2022-11-21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赵麑 刘衍峰

  “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这是我们党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的历史自觉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体现着我们党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强烈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彰显党时刻保持“赶考”状态的清醒和坚定。

  历史方位的变迁是“三个务必”提出的关键因素

  “三个务必”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它既是对党的光荣传统的总结凝练,也是一次自我革命的与时俱进,是深刻洞察百年变局作出的铿锵回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须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永远不忘记走过的路、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奋斗目标,以实干实绩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所在,须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密码,须始终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勇于迎接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困难挑战面前不低头退缩,在复杂形势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为防范应对“黑天鹅”“灰犀牛”等各种风险挑战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是做到“三个务必”的关键品质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自觉遵循历史发展规律,主动顺应时代大势,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历史自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不仅体现在始终自觉牢记和承担历史使命,而且体现在充分认识到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具有艰苦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后,依然能够自觉地扛起历史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百折不挠、接续奋斗,直至取得最终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历史自觉一方面立足于把历史作为审视、分析和研究的对象,考察、揭示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并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则是自觉地置身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以自身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具体实践,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而实现对历史的新开拓和新书写。

  中国共产党对于历史方位的自觉认知和对于历史使命的自觉感悟,既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前进的重要精神力量,更是党能够做到“三个务必”的关键品质。正因为党的历史自觉所具有的这种精神伟力,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才能不断增强奋进勇气和磅礴力量,也才能真正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历史主动是践行“三个务必”的关键动力

  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必然结果。历史主动体现着党在深刻领悟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基础上的主动作为,也是践行“三个务必”的关键动力。

  在革命斗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二十世纪后期,随着世界形势变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和基本特征,我们党审时度势、主动应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先后创立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历史主动精神必将是践行“三个务必”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已然揭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以强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新时代的“赶考”中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重大研究专项(GD22ZDZ01-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2ZDA00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