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

2022-09-27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张跃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入分析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历史洞察力和战略判断力,指明了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的核心“密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才真的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了系统阐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全面领会。

  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阐明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社会形态依次更替的一般规律,阐明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正确方向。其次,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第一次站在人民而不是统治阶级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第三,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了充分验证,它的人民性和道义性获得了广泛认同,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只有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能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才能真正认清一种思想理论的真理力量和道义感召力。马克思主义源于它的时代又超越了它的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一经来到中国,就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

  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行,并不代表它对一百多年后人类社会发展提出的所有具体问题都能提供现成答案。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不能照抄照搬别人的经验。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在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革命、建设、改革、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这是从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出发,经过审时度势、科学判断、深入思考提出来的,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有力引领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三、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常说现在领导干部有个‘本领恐慌’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原原本本学习、逐文逐段领悟,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