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青春力量

2022-05-05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岳青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中国共青团的地位和作用,把共青团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谋划和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为共青团工作把舵定向、引领航程。从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到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从要求“加强对团的工作的领导”,到明确“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成为全国第一个农业领域青年突击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学生心声热线”拉开了我国志愿服务的序幕……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证明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进入新时代,“志愿广东”招牌响彻全国,万名异地务工青年圆梦大学,数十万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冲锋陷阵,首批上千名乡村振兴志愿者奔赴粤东西北协助驻镇帮扶工作队开展工作……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要总结珍惜用好共青团100年发展积淀的宝贵历史经验,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100年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组织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是共青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共青团始终不能变、永远不能丢的政治灵魂。作为共青团事业发源地,广东青年运动之所以能蓬勃发展,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归根到底靠的是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脉搏,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抢占网络舆论引导主阵地,用好“青言青语”,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和价值所在,也是新时代共青团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主战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为广东改革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为广东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广东共青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宽广舞台。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前沿贡献力量,在乡村振兴大舞台担当使命,在科技创新赛场勇当尖兵,在社会治理第一线展现作为,在为党分忧、服务大局上干出新业绩。

  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血脉在青年,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青年服务是共青团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组织要“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广东是全国青年人口第一大省,各级团组织应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青年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青年对教育文化、住房保障、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等现实性、紧迫性、关键性需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创新实施“青年安居计划”“广东省青少年大病救助工程”,开展“粤团聚”青年婚恋交友活动等,把党的关怀送到青年中去,让广大青年不断增强获得感。

  打铁必须自身硬。100年来,共青团之所以能够保持生机活力,正是因为始终注重团的建设、创新团的工作,自觉做到与时代同发展、与青年同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大部署,鲜明提出切实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共青团改革同样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广东共青团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干部管理和团员队伍建设,着力构建深化从严治团制度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为纲,着力在铸牢政治建设、夯实组织建设、淬炼团干队伍建设、提升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从严从实建好团组织、管好团干部、育好团员,推动团组织正本清源、回归本质,展现共青团组织应有的精气神。

  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共青团工作节点特殊、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广东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