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展现可信可爱可敬形象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

2023-01-16 10:47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我们要在民族化和国际化的辩证关系中讲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动人故事,通过包括新媒体在内的各种传播手段传播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主流声音,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循大道,至万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一带一路”倡议等重要理念,在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国外政要、国际友人和专家学者,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在领略到中国之治独特魅力的同时,也希望更多地了解和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成就和新经验。这给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带来了全新和紧迫的课题。让世界读懂中国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合作,以人间正道在国际社会取得最大公约数,赢得历史主动,让中国声音、真理力量传遍全球。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的世界担当。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是对外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成就的需要。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是人类发展的奇迹,是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奇迹,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最大底气。

  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新国际传播格局的需要。从“文明冲突论”到“历史终结论”,西方国家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有的固守成见,有的先入为主,有的“妖魔化”中国,有的在国际事务中搞“双标”。因此,让世界读懂发展变化的中国,具有重要而紧迫的意义。我们希望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世界也渴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提供更多的参照。面对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要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就必须构建全新的国际传播格局,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

  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让世界读懂新时代中国的价值追求。

  “可信”是塑造国家形象的基础。“可信”具有深远的文化基因,中华传统文化提倡“仁义礼智信”,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国人就以守信义、讲信用而闻名于世。信用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策。“可信”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本色形象,在国际传播中更应凸显和强化这一形象,更加真实、全面、立体地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风貌。以时代为背景,以事实为基础,以数据为支撑,以案例为文本,以诚心为依托,让世界各国人民读懂中国“可信”的大国形象。

  “可爱”是“可信”的情感共鸣与延续,与讲故事的方法和技巧息息相关。由信生爱,在讲述“可信”故事的基础上构建“魅力化”“人格化”的中国形象。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时尚化的语言、高科技的手段讲述出来,可以实现心灵相通、心心相印的传播效果。

  “可敬”是对“可信”与“可爱”的集中反映与情感升华,是跨时空、跨世代的传播共情。要让中国形象从可信、可爱迈向可敬,需要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全方位解读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在以情动人的基础上,实现以理服人。“可敬”意味着崇高、先进和普适,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审美范式,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

  在民族化和国际化的辩证关系中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时候,要处理好民族化和国际化的辩证关系,弘扬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同时也要放眼世界,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顺应国际传播规律,传播好中国声音。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界惊艳,国际社会希望了解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气质的中国,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精神世界。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我们要立足新时代的中国,挖掘具有民族气质和中国气派的动人故事,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建立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向世界呈现一个古老、文明、充满活力的中国。

  以什么视角、讲什么内容、怎样讲述,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不能自话自说、自娱自乐,要遵循国际传播规律,提升传播技巧,以平和的心态、平视的视角,把故事讲得更打动人心,把外宣做得更引人入胜,让国际社会和国际受众喜闻乐见。我们要在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中,讲述更多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旨趣、具备新时代中国价值理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故事。既要立足中国大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又要具备国际视野,适应国际形势,正视跨文化交流中不同的文化差异和风俗习惯,能讲、会讲、善讲中国故事。要融会民族化与国际化,贯通宏大叙事与细节描述,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全方位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建构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要用更科学有效的话语方式和语境表达,通过矩阵式、立体化、高科技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渠道,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成就及其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讲清楚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使命,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读懂中华文明,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文远竹,系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系广州市哲学社科“十四五”规划课题(2022GZDD10)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