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明者因时而变 知者随事而制

2021-10-18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2021年9月9日晚,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发表题为《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出自汉代桓宽的《盐铁论·忧边》,意为聪明的人会根据时势的不同而改变行事策略,智慧的人会随着事情的不同而改变管理方法。此语强调了“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张与时俱进,积极根据时局发展变化作出适当调整,反对因循守旧。汉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政府召开辩论大会——盐铁之议,对汉武帝时期国家政策特别是盐铁专卖政策进行总的评价和估计,又称盐铁会议。《盐铁论》乃会议纪要,以精彩的政论散文体记述了唇枪舌战及其思想共鸣:改变先帝的政策并不意味着对先王圣德的损害,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而制定相应政策,把国家治理好才是对先王最大的尊重。盐铁之议废除了当时的全国酒类专卖和关内铁官制度,结束了汉武帝时代的经济管制政策。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的权变、经权、常变的哲学思想,即处理事情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但是也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根据情境、形势的不同而灵活变通。恰如习近平主席毫发不爽的针对性见地:金砖国家合作15年,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国与国相处之道,在保持稳定、促进发展方面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可以为未来世界提供很好的镜鉴。然而形势在发展,时代在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要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需要,在共识基础上调整完善合作内容和方式”“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使金砖机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