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将革命文化精神特质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

2021-11-30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张建德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在百年党史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独特精神品格和精神力量,发挥着凝心铸魂的作用,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广东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在百年党史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广东革命文化包含着开拓进取、兼容务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等精神特质,诠释广东革命文化的特质,对于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广东革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质

  近代以来,由于广东开埠较早,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独特的岭南文化、活跃的地方经济,是革命的策源地,也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要阵地之一。

  宏观上看,可从广东革命文化的思想源头、文化背景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和总结广东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主要包括变革图强、与时俱进的开拓进取精神,善于学习、破旧立新的兼容务实精神,勇于抗争、敢于尝试的责任担当精神,坚定信仰、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等等。

  微观上看,可从具体的历史事件中挖掘有育人作用的精神元素,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表现出来的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精神,新时代广东人在重大事件中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创新精神。

  广东革命文化中蕴含的精神特质,是中华民族众多精神标识的构成部分。从近代广东革命历史和岭南文化流变等不同视角,可以有不同维度的梳理和解读。深挖广东革命文化中的精神特质,可以为高校思政课教学提供大量生动鲜活的资源。

  广东革命文化精神特质与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天然契合

  广东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东人民在血与火的革命岁月中创造出来的文化形态,新时代又对革命文化赋予新的精神品格和精神力量,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理论特质,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天然契合,能够有力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坚定文化自信。

  一是价值趋同。近代史上,广东共产党人经历了无数的血雨腥风,富有地方特色蕴含岭南文化气质的独特革命精神,有强大的感染力量,有利于提升政治认同感、培养崇高理想信念。从传承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等角度看,广东革命文化精神特质与高校思政课作为意识形态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价值高度一致。

  二是逻辑自洽。广东革命文化贯穿百年党史的实践历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成果的一部分,也是培育新时代广东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精神食粮。因此,搭建广东革命精神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主客体沟通桥梁具有逻辑自洽。

  加强资源整合

  要从强化广东革命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层面,保障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水到渠成。在学校层面,优化广东革命文化培育环境、净化舆论环境、营造校园氛围、融入家风教育等;在教师层面,提升广东革命文化教育责任意识和传承使命意识,坚持革命文化教育与时代精神教育相结合,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等;在学生层面,增强对广东革命文化的认同感。

  通过史学研究、理论探讨、实地考察、调研分析等研究手段,深度挖掘广东革命文化的教育资源。一是借助基础理论研究,分类出广东革命文化物质资源和精神资源,进而推出丰富多样的“精神产品”用于思政课教学实践;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相关基本原理进行学理分析,把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在资源选取上注重理论与实践、自律及他律相结合,合力性与层次性相贯通;三是采用多种方式,增强革命文化教育话语的亲和力,提升革命文化资源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加强方法探索

  运用多种教育方法,寓革命文化教育于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探索广东革命文化精神特质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实践的路径。

  丰富教学方法:通过榜样教育、实践教育、自我教育等,凸显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一是把握思政课堂叙事手法,创新语言策略;二是转换官方语言姿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三是创新课堂模拟实践,构建立体革命文化情境。

  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模式,深挖优质选题,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与革命文化传承的同向同行。一是内容要具有导向性,增强高校大学生对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认同感;二是资源要具有当代性,促进大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时代发展;三是案例要具有引领性,选取能够唤起大学生情感共鸣的先进典型。

  创新教学实践: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提升教学实效,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有效发挥主题教育基地育人作用。一是开发广东革命文化精神教学案例,教师拍摄革命文化资源教学视频;二是建立广东革命文化精神教学基地,唤醒革命文化集体记忆。

  作者系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广东革命文化精神特质诠释及其融入高校思政课路径研究”(DSYJ097)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