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

2024-04-17 18:59 来源:南方网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推进共同富裕,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共同富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集体成员利用集体所有资源要素,通过劳动合作与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联合,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做大蛋糕”“做优蛋糕”“分好蛋糕”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要求。

  一、“做大蛋糕”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中指出:“小农经济是富不起来的,小农业也是没有多大前途的,集体经济是农民共同富裕的根基,是农民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物质保障”。没有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不断做大“蛋糕”,才有“蛋糕”可分。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学认识与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提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为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奠定物质基础。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一方面能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以集体的力量改造小农生产方式,快速提升农村生产率;另一方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也能适应农村生产关系变革要求,展现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活力,切实发挥集体经济在“先富”与“共富”中的桥梁作用。

  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依托其独特的组织体系、资源优势,通过优化各类要素配置,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发展,“统”的功能不断强化,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创造融合,充分激发集体经济在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方面的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资源、资产、生态和文化等要素,充分发挥资本、技术、信息和市场等优势,多方联合开展规模种植、产销合作、产品加工、文旅融合、综合开发等各种形式的村企合作,进一步延伸农村一、二、三产业链,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发展。

  二、“做优蛋糕”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

  深化改革探索发展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农村改革,必须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旨在实现效率与公平更加统一的包容性发展、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经济体制,能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的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增进农民福祉、发展农村事业。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坚持向创新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改革要动力,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构建产权关系明晰、治理架构科学、经营方式稳健、收益分配合理的运行机制。积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和农户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土地流转+优先雇用”“股份合作+保底分红”“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等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方式,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提供制度保障。

  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农村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取决于能不能给农民带来幸福;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号召力,取决于能不能给群众带来致富的希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需要有力的领导机制,党组织承担起组织农民的责任,才能确保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道路不会迷失方向。在党的领导下,设立村民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实现集体经营性资产的管理权和经营权合二为一,有助于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的管理效率。党建引领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有利于村集体为农民谋利、为民造福,从而增强广大群众对党的依赖,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地位,进一步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三、“分好蛋糕”是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

  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村共同富裕,使之更有利于兼顾“公平”与“效率”,既要把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分好,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公平普惠的福利体系。一方面,“分好蛋糕”要充分体现公平性。落实把集体资产股份作为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采取按股分红与村集体福利相结合的“初次分配”,构建起规范稳定的分配关系。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和监督权,避免将“集体经济”变为“干部经济”,更好地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让农民真正成为农村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另一方面,“分好蛋糕”要充分彰显普惠性。通过农村集体资产分红等再次收入分配,使农村集体资产切实转化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同时,着力盘活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为富余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创造条件,为农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可能,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好地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作者李宏,系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东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莞市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研究后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24BKHQ121)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