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惰者,众善之师

2021-09-27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2021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该文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至2021年7月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信函中有关党的伟大精神内容的节录,共分36点。其中第30点节选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不惰者,众善之师也”这句古语,深刻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实质。典出东晋葛洪《抱朴子·广譬》,原文为:“坚志者,功名之主也;不惰者,众善之师也。登山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积善不以穷否而怨,则必永其令问矣。”意思是意志坚定,是建功立业的主导;勤奋不怠,是一切善行的老师。登山不因为艰难险阻而停止,就一定会到达顶峰;行善不因为自身穷困与否而埋怨,就一定会使自己的美誉长久。表征意志坚定和勤奋不怠是做事做人的基本原则,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念上的重大变革,体现了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今天的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结构上更加优化,各阶层的劳动者都有了自己的先进代表,这说明对劳模概念本身,对评选劳模的标准、程序都实现了与时俱进,也为更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成长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打通了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各阶层劳动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要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