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022-07-04 10:55 来源:南方日报 何良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准确把握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领会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与作用,对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广东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

  党的全面领导,就“全面”讲,既包括各个方面,也包括由上而下一以贯之的领导,集中体现在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全面领导,就“领导”讲,有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集中体现在提高党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能力上。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含义和根本要求,合理界定全面领导的理论外延和科学范畴,同时又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科学定位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是全方位全覆盖的;党的领导作用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全面领导侧重于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澄清误识,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体现到坚持和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各个维度,体现到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丰富党的领导方式上,体现到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体现到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上等,构成了我们党发挥全面领导作用的丰厚实践和立体写照。总之,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既是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以贯之的政治主题,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奋斗历程中一以贯之的实践主题。

  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是必须坚持党对自身、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全覆盖领导。也就是既要在地域上领导“东西南北中”,又要在行业领域上领导“党政军民学”。二是坚持党对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领导。体现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监察机关工作的领导上,体现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实充分证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走正走远的根本指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要严格执行党内法规,从政治、思想和制度层面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以科学部署、统筹规划和有力推进,构建起以“1+4”为基本框架、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仅有规可依,而且党内法规质量显著提升,依规治党取得历史性进展和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仅是贯穿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价值主线,而且深刻地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在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中矢志为人民谋幸福,既以坚定的人民立场砥砺党的坚强领导,又以党的坚强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构成了我们党能够发挥坚强领导作用最根本的价值底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党的全面领导的地位与作用,是在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卓越历史中形成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