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牢记“三个务必” 谱写时代华章

2022-11-28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既映照历史、观照未来,又实现了理论升华和拓展,宣示了全党奋进伟大征程的精神状态和实践要求,凝结着百年大党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内蕴着百年大党历经沧桑依然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更是新征程上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的政治动员。

  “三个务必”体现了对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

  1945年7月,毛泽东在与黄炎培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跳出人亡政息历史周期率的对话中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并在全党进京“赶考”前夕,告诫全党要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牢记“两个务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以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开题破局,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找到了勇于自我革命这个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从延安“窑洞对”的历史回响到新时代以来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发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确保了党的机体健康和蓬勃朝气。“三个务必”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对治乱兴衰历史规律的深刻借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生机活力的铮铮誓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法宝。

  “三个务必”内蕴着增强历史主动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鲜明特质,把握历史规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赢得人民中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主动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以强烈的忧患意识、高度的自觉自省、优良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接力奋斗,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主动应变、积极求变中增强历史主动;始终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攻坚克难、顽强奋斗,化险为夷、化危为机,在一次次伟大斗争并赢得斗争中增强历史主动,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三个务必”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历史主动的冲锋号和动力源。

  “三个务必”彰显了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忧患意识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依然面临着各种风险和多重考验,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世纪疫情全球大流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地区冲突不断,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发展形势波谲云诡,对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空前严峻的挑战。“三个务必”蕴含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民情怀,包含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千秋伟业的崇高境界,熔铸着全体共产党人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共同心声和坚强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和忧患意识的清醒剂,更是动员广大党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要求。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动员令。牢记“三个务必”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就要始终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保持足够的清醒,永葆共产党人胜不骄、败不馁的政治本色;就要始终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保持清醒的斗争意识,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敢于亮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在依靠顽强斗争赢得优势、赢得主动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华彩篇章!

  作者贺新春,系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