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加强统筹协调 坚持系统观念

2022-01-10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董小麟

  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是2021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如何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求进所提出的必须坚持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巩固宏观经济大盘、推进新发展格局构建、更好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经济提质增量,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韧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统筹把握好发展中的质与量的关系

  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新的转型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的矛盾,中国经济必须实现稳中求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稳”,就是要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稳住增长的速度和规模;“进”,就是要实现发展质量的提升、效益的提升和人民群众在国家发展中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而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始终贯穿着质与量的辩证统一关系,只有质的提升方能形成可持续的量的增长;若舍却质的追求而只求量的简单增加,则“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就将始终存在并逐步加大。因此,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作为从全面小康向现代化进发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在全面统筹和系统谋划中实现经济的提质增量。只有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方能适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进一步优化发展内涵、提升国家经济实力的需要。与此同时,质的稳步提升也不能脱离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的发展必然同时包含扩大优质产能、优质供给和高质量需求的增量。所以高质量发展本身必然是质与量相统一的发展体系,必须统筹好二者关系,既注重以质的提升促进量的增长,又着力在量的增长中优化供给与需求结构,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升华。所以,我们要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性的对策举措去应对和解决系统性的压力和挑战,紧紧围绕优化需求结构、增强内需动力的基调,从质与量的结合上提振消费力和深挖内需潜力,把多重压力转化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而持续有效地增强经济发展的预期。

  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必须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这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循环”的活力及其运行质量,而经济循环的活力与质量又必须以破除阻碍要素资源配置的各种壁垒为前提。对于一个大国特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完全符合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当前在我国已经实现全面小康条件下,依然存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较为突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同省份、不同地市之间部分主要人均经济发展指标的差距还比较大,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在部分省份仍达3:1以上。区域间和城乡间在发展中存在的某些显著不平衡现象,必然对国民经济的畅顺循环构成现实挑战;但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状况,同时也为我们深挖国内大循环内在潜能、拓展循环空间、提升循环绩效提供着极大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深化要素配置的市场化改革,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配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着力清除尚存的区域性市场壁垒,加强区域和城乡协同发展,把总体推进高质量发展与补短板、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等结合起来,以系统的协同合力,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形成对畅通国民经济高质量循环的有效支撑。

  实现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与微观经济活力充盈,必须坚持系统发力,持续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全面激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宏观经济体系源于微观和中观经济体系的支撑,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有赖于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的国民经济微观基础活力的充盈和构成中观经济系统的产业体系的优化提升。所以,要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量,实现国民经济畅顺循环,就需要系统性增强企业和产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这对于稳中求进谋发展具有固本强基的意义。其中对市场经营主体的“保”尤为重要。一方面,市场经营主体活了,就业机会就丰富了,就业条件就改善了,而就业又是民生之本,所以保市场主体构成了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而直接的前提;另一方面,经济发展要提质增量,就要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实现中观经济层面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也离不开各微观经营主体创新力创造力的迸发,从而把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因此,要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经济运行的统筹考虑中,从国民经济体系的内在联系中认识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意义,并通过统筹协调采取系统组合的政策举措,为企业等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经济周期波动实施综合有效的宏观调控,防范化解影响发展全局和部分领域的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的挑战,支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提升和创新力的增强,引导和支持产业升级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的发展,支持通过产业延伸创新和产业交叉融合发展而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融汇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好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应作为经济工作各领域、各地区当前谋划发展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前强调运用这一科学的方法论,既基于唯物辩证法所昭示的事物的联系性、发展性,更基于我国当前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以及包括要素市场化改革在内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亟待加快统筹推进的现实需要。必须明确,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国民经济系统中的组成部分,只有具备全局的系统观念,才能更好明确本地区、本领域的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制定和实施好相应的发展规划,让一地一域的经济活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进而通过系统集成创新推进改革与发展,协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以国内大循环的高度畅通增强参与国际大循环的竞合能力,推进我国长期向好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重点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