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理论宣传工作的特色与创新

2023-05-29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理论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巩固发展社会主流思想和满足人民理论需求的重要任务。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要求“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紧跟时代,聚焦问题,突出实效性

  理论宣传是回应时代课题的“前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理论宣传工作,紧跟时代步伐,聚焦新问题,充分发挥理论宣传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一是适时回应社会发展的理论诉求。新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我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坚持立足社会发展实践,积极宣传阐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力促进了党的创新理论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接受,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有力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是着力回答时代发展呈现的共性问题。聚焦回答时代课题是理论宣传的重要任务。我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就要求人们对原有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不断进行调适,针对时代发展所呈现的具有共性特征的热点话题,及时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理论宣传工作就是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从理论上讲清楚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等。

  三是全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是新时代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一方面,通过构建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极大地增强了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吸引力和亲和力;另一方面,以党的理论宣传引领社会思潮,牢牢掌握舆论场域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围绕中心,把握大势,富于创造性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各项工作必须服务的大局。理论宣传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理论宣传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一是围绕中心任务,确定理论宣传的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理论宣传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主基调,积极改革创新,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旋律作品,为党和国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思想保证。

  二是把握宣传规律,突出理论宣讲的科学性。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宣传始终坚持遵循宣传规律,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通过阐释解读蕴藏于党的历史发展中的内在逻辑,深刻阐释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等,增强宣传的学理性、说服力。同时把握群众的认知方式和接受习惯,广泛深入、严谨生动地宣传宣讲,将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贯穿于工作全领域、全过程。

  三是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注重理论宣传的创造性。党性是理论宣传的根本属性,就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做到“三个不含糊”。理论宣传既要坚持党性原则,也要注重灵活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论宣传就是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从基层宣传实践中激发出理论宣传的创造性。

  着眼需求,注重创新,体现精准性

  党的创新理论要为群众所掌握,就必须了解群众的理论需求,不断创新理论宣传方式,实现理论武装群众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坚持走近群众、贴近群众,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是把握人民群众的理论关切点,抓住理论宣传的需求性。理论宣传的效果如何关键在于能否抓住群众的理论关切点。深入把握人民群众深切关注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社会热点问题,对其存在的思想困扰和理论困惑加以分析和思考,通过设置议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群众心声结合起来,把党“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理论宣传的精准性。

  二是分类施教,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理论宣传的对象具有多样性。要达到理论宣传的目的就应根据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的理论诉求,在理论宣传工作上,领导干部要“博”、知识分子要“深”、青年群众要“新”,如针对党员同志,主要通过发放书籍、开办讲座、交流发言等方式;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则广泛开展“五进五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三是注重传播方式的创新,提升理论宣传的实效性。新时代的理论宣传需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模式的时效性、交互性和多维性等特点,坚持互动式传播与可视化传播相结合,采用富有时代感、亲近感、感染力的话语表达方式,系统性打造媒介深度融合的理论宣传新范式。

  立足阵地,提升品质,展现引领性

  新形势下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一是筑牢理论宣传的主阵地,拓展理论宣传平台。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和图书等依然是理论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一方面加强传统理论宣传阵地建设。对传统理论宣传阵地,可以在议题设置、形式结构、话语表达等方面进行创新,如党报党刊理论版坚持长短结合、虚实结合、可读性与理论性相结合。另一方面拓展理论宣传平台。有效地用好新媒体传播渠道,利用“两微一端”社交平台、网络广播平台等多渠道进行理论传播。

  二是打造精品力作,提升理论宣传品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功打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等一系列取得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理论宣传品牌。同时,借助融媒体中心平台,集成利用理论学习宣讲资源,开发了微信公众号等新型传播平台,有效地提升了理论宣传的效果。

  三是坚持党对理论宣传工作的领导,增强理论宣传的政治引领。加强党对理论宣传工作的领导,本质上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理论宣传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政治定力,提升理论宣传的政治引领。

  揭晓: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徐伟明: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博士、讲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