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电气化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3-06-05 15:59 来源:人民日报 杨昆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电气化是指在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中普遍使用电力。以清洁能源为供电主体,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加强电能替代,不断提高电气化水平,能够有力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的国情,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难以根本改变。数据显示,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四成。以清洁能源为供电主体,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加强电能替代,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能源消费强度,是立足国情、稳步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举措。

  助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大,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深度调整。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推动终端消费电能替代提速扩围,不仅有利于增强能源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而且有利于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催生大量相关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能源产业竞争新优势。

  助力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电力服务能否实现普适普惠、可获得、城乡均等化,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加强电能替代,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服务,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引领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占比明显提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电气化进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要坚持节能优先方针,牢固树立节能意识。强化顶层设计,多措并举推动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推广应用绿色工艺和节能降碳先进技术,聚焦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农村等领域加快推进电气化进程,推动新型电能替代装备融入更多工业生产环节。加强碳排放监测与核算,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费强度,推动全社会形成经济高效、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更好统筹能源安全保障与绿色转型。要加快推动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依靠非化石能源等清洁能源满足增量能源需求,逐步使清洁能源成为能源供应主体。以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为主体,以水电、核电等清洁发电为支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积极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充足的清洁电力供应。

  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推动光伏、海上风电、储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形成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进一步激发以电能为主要用能形式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创新活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能源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

  (作者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