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

2022-08-16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罗贵权

  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多重挑战,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至关重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的饭碗,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千方百计保护好耕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早在2013年,我就讲过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耕地红线不仅是数量上的,而且是质量上的。农田就是农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农田必须是良田,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加快推进农业科技革命,实现农业稳产增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202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迈上60%的新台阶,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近10年来,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可靠的种子基础。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和基础。事实证明,种粮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农民就会进一步多种粮、种好粮,粮食安全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

  做好节粮减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粮食从生产到零售全环节损失约占世界粮食产量的14%。可见,减少粮食损耗意义重大。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2%。要重视对播种机的正确操作,避免种子用量过大。在粮食收获环节精心操作,及时晾晒烘干,避免粮食变质。在储藏环节加强虫害防治。此外,餐饮企业加工、日常生活用餐都要避免浪费。

  补上现代农业物质装备短板。现代农业物质装备,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力,而且能够降低粮食损耗。例如,冷藏保鲜能够防止粮食变质和防虫害。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进展顺利。要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发展产地冷藏保鲜,建设通风贮藏库、机械冷库、气调贮藏库、预冷及配套设施设备等农产品冷藏保鲜设施,有效减少粮食损耗,更好保障粮食安全。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