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习近平经济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2023-01-19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既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既系统回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又创造性解决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创造性提出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根本立场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刻阐明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其崇高理想是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进一步深化了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关系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和政治关系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

  创造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系统回答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等重大问题。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提出并科学阐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指引我们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既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演进规律、社会主义经济循环规律的新认识,又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未来社会“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人直接地是自然存在物”“自然史和人类史就彼此相互制约”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观点的继承和创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原则、经济发展阶段和社会再生产的理论。

  创造性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等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体制基础、工作主线和对外开放等重大问题。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实践导向,着眼客观实际,聚焦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刻回答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回应了经济全球化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出了治本良方,为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社会主义经济运行规律、经济全球化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市场经济、生产和需要关系、世界经济的理论。

  作者:闫茂旭,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