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政协制度彰显独特优势

秉承历史传统 反映时代特征

2024-03-22 11:25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指出:“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七十五载同心同行,新的征程携手奋进。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展现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优势。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使人民政协制度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彰显。

  实现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人民政协制度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健全的制度程序确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等,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广泛协商、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民主协商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都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各级政协组织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推动不同思想观点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并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有助于最广泛地反映民意,最充分地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更好实现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具有鲜明的人才荟萃优势、组织机构优势、界别构成优势,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既巩固已有共识,又推动形成新的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展现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探索形成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等民本思想,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民主因素,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民主的朴素认知和不懈追求。人民政协制度植根中国土壤,是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养分,具有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人民政协制度传承发展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政在养民、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保障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就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和重要事务进行协商,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为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