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6-05 15:59 来源:光明日报 曹玉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近日编辑出版的《论科技自立自强》,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放眼世界现代化道路,科技始终都是撬动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和有力杠杆,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极大推动了人类的现代化进程。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党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通过发挥协同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构建开放创新的科技生态,打造科技强国的创新人才队伍,统筹科技发展与风险防控,擘画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方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通过新型举国体制解决重大‘卡脖子’技术和产品问题”,强调“新型举国体制”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使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全球领跑者,在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力争尽早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新型举国体制本质上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和协同理念,主要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沟通平台,强化多学科间的交叉支撑,形成科技战略联盟的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助推科技研发子系统间实现“互惠知识共享”和“大跨度整合”,最终推动系统优化,这就是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同步产生的溢出效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构建开放创新的科技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这意味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是独立于世界科技发展之外,而是“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协同互动”,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打通国际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的通道,构建科技开放新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这凸显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创新科技生态的战略意义。因此,高水平科技创新要加强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对接国际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数字链、生态链,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汇聚全球智慧,畅通国内国际科技发展双循环,重构科技创新开放新生态。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是辩证统一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作视频致辞时,诚意向全球顶尖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发出邀请,表示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合作战略,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中国科技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鉴于此,我国在科技创新中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协同互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国际化的开放创新对接中,整合创新资源,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在科技成果的交流互鉴中实现共赢。

  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有一支能打硬仗、打大仗、打胜仗的战略科技力量,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实力。这就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些西方国家长期固守霸权思维和意识形态藩篱,违背科技发展大势,力图长期霸占人类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完全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损人不利己,给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带来一系列挑战。

  走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没有捷径,只有打造一支科技强国的创新人才队伍,才能打破西方国家的科技垄断,摆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这一“阿喀琉斯之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当前,人才强国战略中十分紧要的工作就是通过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竞争激励机制,构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人才汇聚的强大合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统筹科技发展与风险防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说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能忽视科技发展带来的风险,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统筹科技发展与风险防控,以科技进步和科技伦理治理筑牢科技安全防线。

  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持续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不断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要前瞻研判科技发展带来的规则冲突、社会风险、伦理挑战,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伦理审查规则及监管框架。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让中国科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出台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科技伦理体系,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明确了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坚持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科技伦理原则,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

  总之,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作者:曹玉涛,系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科技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