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树立正确党史观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21-12-20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正确方向的重要保障,同时也为党史研究做出了重要的指示。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核心问题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就是如何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党的历史,核心问题就是如何看待党的成绩与问题,正确与错误,经验与教训。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由于种种原因,犯了一些错误,其中包括几次比较严重的错误——比如大革命时期的“右倾”机会主义,土地革命时期的“左倾”教条主义,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文化大革命”等。那么在今天党史的研究、党史的宣传、党史的学习教育中,如何看待这些错误?就构成了党史观的核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就是提醒全党,引导全社会正确看待党在奋斗历程当中犯下的这些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长期以来,在国内外和党内外,对待党在奋斗历史当中所犯的错误,有着不同的看法和做法。有一部分人,对党的历史有猎奇心理,总是喜欢窥视阴暗面,认为这才是真实的历史。更有些人,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他们利用这些错误甚至是捏造错误,大做文章,大肆炒作,作为否定中国共产党现实领导的工具。如果这种倾向得不到重视,得不到有效的解决,那么党史学习教育就会出现偏差,不但起不到教育人,启迪人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方法途径

  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深刻的方法论,那就是“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带领全国人民完成近代中国历史任务,即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这一历史任务,其他的阶级阶层政党,也尝试去完成,但都以失败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完成了这一艰苦的历史使命。中国正在大踏步地走向民族复兴,中国人民日益享受幸福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永远难以被磨灭、难以被否定的历史功绩,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卓越贡献,也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这就是党史的主流和本质。党在奋斗历程当中犯的一些错误,要放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去看,并进行比较。不难看出,共产党进行的事业是伟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完成的任务是历史性的任务,中国共产党所犯的错误与之相比,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无法掩盖伟大的成就,伟大的贡献。

  如何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根本的文献依据。就是“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关于自身历史的重大决议。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自我反省、自我完善能力的一个政党,既善于总结辉煌成就的经验,又能够勇于直面所犯的错误,深刻地检讨总结教训,使得党不断地成熟起来,具有了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从而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这两个文件代表了中央对于党史重大问题的权威结论,因此在党史的学习教育中,必须将两个决议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既要学习其中的教训,又要在党史的重大问题上跟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因此,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题中应有之义。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历史理论,历史唯物主义包含社会存在先于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实践具有决定性意义等一系列重大的命题。这些都要求我们在研究学习党史的时候,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要抓主流,抓本质。要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奋斗的历史、理论创造的历史以及自身建设的历史中,从根本上抓住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作出了符合中国社会要求的一系列举措和创新,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胜利的根本原因。因此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够更为深刻地认识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形成正确的党史观。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路线方针政策,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最终的指归,所以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始至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这也是考察和评价党的历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可以看到,在百年党史中,尽管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没有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在百年当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确的党史观,就是要把能否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考察评价党史的根本坐标。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者,对于党的历史,以细节取代全部,以虚假代替真实,移花接木,妄加评说,任意曲解,目的就是通过否定党的历史,来否定党的领导,可以说是错误党史观的集大成者。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必须要破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党史观的影响。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敢于亮剑,针对历史虚无主义发声。

  用正确的党史观讲述党史

  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的过程,也是构建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因此在党史的学习教育活动当中,要着重讲述党史的主流,把党的百年辉煌成就讲出来,把党在百年历史当中形成的伟大的精神和光荣的传统讲出来,把党在斗争、建设中的高度智慧讲出来,从而起到教育人启迪人激励人的作用,从而能够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这个前提下,要客观地了解党的历史当中出现的错误和问题,要教育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些问题。

  首先,要了解错误发生的原因和背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发生的多次错误,都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一是建党初期,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缺乏经验,对自身和中国国情了解不够透彻,因此发生了一些错误。二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对于如何建设一个新中国,缺乏经验,因此在探索的过程中,出现了曲折。

  其次,正如前文所说,学习党史,要看主流和本质。一定要讲清楚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之间的比例关系,着重讲明成绩是主流。要看到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世界的和平进步做出的贡献是伟大的、主要的,绝不能因其中产生的曲折,评价和认识党史就陷入到历史虚无主义的泥潭中去。

  最后,还要阐述清楚中国共产党对待自身问题和错误的态度。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面对问题和错误的时候,都能体现出实事求是的作风,勇于承认错误,积极吸取教训,采取种种措施避免错误的重复发生,体现出了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完善的作风,以及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走过百年,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考验,成为一个伟大的政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够正确认识、对待和处理问题、曲折和错误,从而能够自始至终保持生机勃勃的活力和强大的生命力。

                              原载《羊城晚报》2021年3月15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