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人民至上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20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黄铁苗 徐常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一切都是为了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思想的体现,也是对马克思历史唯物史观的进一步发展。

  按照传统的理论,衡量一个社会制度是否优越,就是看它能否比被代替的旧制度创造更高的生产力。从人类历史长河来看,这是正确的。但是从人类社会不同历史时期来看,却要进行具体分析。从当今世界来看,生产力最发达的是美国,发达的科学技术被用来制作武器,用于对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和掠夺。人民需要的物资,他们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在这次疫情面前,美国无论病房、床位、药品、医务人员都满足不了人民的需要。按照比例,美国无论感染和死亡的人数都是全球最多的。截止到2021年8月17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3700万,死亡超过63万人。由此可见,一种社会制度是否优越,并不仅仅在于社会生产力的发达和科技进步,也要看它为谁而生产,它生产的社会财富是否真正能充分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不言而喻,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都是一定经济利益集团的代表。他们的生产都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他们是一些特殊利益集团的代表者。他们是不会关注人民需要的。恰恰相反,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中国共产党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在不同时期,其利益的内涵有所不同。在旧中国,当中国人民外受帝国列强侵略,内受国内反动派剥削和压迫时,中国共产党以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为己任,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奋斗,使广大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从此挺身站立。新中国成立后,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探索民富国强之道。通过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终于摆脱贫穷,走上了富裕。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数千年的绝对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在全球率先取得了抗疫胜利,迈进了国际舞台的中央,中国真正强大起来了。现在,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中国共产党,如何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迈向新的征程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给出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什么呢?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们的需求是不断上升的。当数量满足后,更多的是质量方面的需求。从我国的实际来看,人民群众的总体需求既有数量方面,如此次新冠疫情反映出我国不少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尚存短板。在质量方面,人们基本需要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亦有不尽人意之处。

  进入21世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加速演进,我们正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中国如何能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同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卡脖子”等问题仍然突出。唯有以高质量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在科技方面才能真正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

  回顾我国的发展历程,我们用几十年完成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但是,存在的问题亦不可小觑。长期以来,我国走的是重速度轻质量、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发展道路,导致资源浪费、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同时,伴随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会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解决这些发展效益低、发展不协调、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阻碍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且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从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

  高质量发展本质上就是满足人民需要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社会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发展阶段,社会生产只能由生产主导,即有什么样的生产条件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消费者没有太多选择余地,不论质量高低,有什么产品就消费什么产品。当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高度时,生产就变成由消费者主导,即消费者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需要多少生产多少。一般来说,消费者都会需要高质量产品。生产者必须根据消费者的需要进行生产,他的产品才能卖得出去。因此,只有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按需生产,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实现让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人才,因此,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人才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改革收入分配体制,使最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享受最优等的待遇,使这一行业成为人们最羡慕的行业,使这方面人才成为全社会最受尊敬的人才,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立志成为优秀的科学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何发挥好市场、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因此,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固有的竞争作用,让市场主体尽量释放自身的能量,又要大力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盲目性导致的浪费。同时,对于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要运用法治和行政强制手段进行管理。要通过税收、价格、利息等经济杠杆调节收入分配。还要加强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扰乱市场经济的行为。

                                    原载《羊城晚报》2021年8月23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