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堡垒作用   

2021-12-20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杨彬 刘小龙

  6月7日,在青海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考察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等情况。习近平强调“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完善和发展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功能、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把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纳入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责之中,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在多元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领导作用最关键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及时到达基层,变成党员、群众的行动。要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抓好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要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群众功能。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和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服务功能是其核心功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基层党组织应结合时代特点和群众需要,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扎根基层社会,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构建服务载体、加强服务保障,使党员有意愿、有平台、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坚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以群众需要为服务主题、以群众困难为工作方向,聚焦民生需求,破解基层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主动服务中赢得人心。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作用与服务作用统一起来。既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又要教育引导群众,用党的理论武装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带领群众前进。

  做好基层党组织协调各方的工作。基层治理的关键在于多元参与主体间的协商互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包括“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等要素。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基层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基层民主,整合资源力量,形成治理合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把各方力量整合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调、共享共建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和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使基层政府将应该管理的社会事务管好、管到位。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动员组织群众投身社会治理实践。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积极培育、支持和正确引导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协同作用,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拓宽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直接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并最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要掌握好着力点,更好地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原载《羊城晚报》2021年6月28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