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论中美两国抗疫的五大差别   

2021-12-20 11:59 来源:羊城晚报 翁礼成

  今年1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先后在中国、韩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巴西等国暴发,现已蔓延至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给各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给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作为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在抗疫的目的动机、纠错制度、主要举措、合作态度、民众响应等五个方面,深深地刻上各自国家的特有印记,向世人表现出巨大的差异。

  一、目的动机不同。孔子曰:“政者,正也。”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就剑指新冠病毒,果断决策,无论做出武汉封城决定,还是随后解封;无论停工停产停学,还是随后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无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还是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无论快速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还是启用20多所方舱医院;无论落实“四类人员”(特指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收尽收,还是对新冠病人免收治疗费;无论是向其他国家派遣医疗团队、提供抗疫物资援助,还是支持世卫组织履行职责,都始终秉承人命关天、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惜一切经济代价挽救人民于病毒肆虐之中。这一正确的抗疫目的动机,是14亿人民齐心抗疫、众志成城的精神支柱,是4.2万名医护人员临危不惧、奔赴湖北抗疫前线的精神动力,是现阶段有效抑制疫情蔓延、并最终夺取抗疫战争伟大胜利的思想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初心使命的最新阐释。

  然而,自1月20日报告首例病例,美国抗疫目的动机就开始偏离了正确方向。由于担心抗疫冲击经济,美国联邦政府在疫情蔓延初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消极抗疫。正如福山所说:“我们的总统花了两个月时间在说大流行与我们无关。”因此,多次无视世卫组织和国内外专家警告,多次声称疫情是大流感、完全可控,多次自称抗疫物资充足、病毒检测能力世界最强,多次宣称口罩可以清洁后重复使用等,最终白白错失抗疫良机,导致疫情在美国境内迅速蔓延并暴发。

  直至3月13日,由于疫情暴发引发民众恐慌和美股熔断,美国联邦政府才不得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但是,出于各种考量,各州政府很难与联邦政府形成抗疫的统一共识,提出抗疫的统一措施,执行抗疫的统一标准,因而就很难产生包括抗疫物资调配在内的统一行动。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相互扯皮推诿、各自施政,大大削弱了抗疫合力、抵消抗疫效果,为疫情持续恶化、确诊和死亡人数不断创出新高埋下了伏笔。

  二、纠错制度不同。截至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累计确诊人数超过17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远远高于位居第二的国家,连续两个多月稳居“世界第一”。美国联邦政府没能有效抑制疫情蔓延、没能有效保护美国和美国人民,是不争之事实。这是任何人——上至总统、下至普通官员——都不能否认的事实。

  然而,时至今日,美国政府及有关官员不仅没有受到追究,而且还不断为自身延误抗疫良机不停推卸责任、转移民众视线:首先,推责中国,攻击病毒来源于中国,污蔑中国刻意隐瞒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扬言秋后清算,鼓动美国民众和盟友向中国索赔。在联邦政府的鼓动下,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于4月21日起诉中国,妄称中国必须为新冠疫情负责。其次,诿过世卫组织,指控世卫组织偏袒中国,诬告世卫组织没有履行基本职责,未及时共享疫情信息,未及时提供防疫建议,未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并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威逼世卫组织在30天内进行实质性改革。再次,推责前总统和各州政府,攻击奥巴马政府给现政府留下“脆弱的医疗体系”“有问题的病毒检测系统”,导致在疫情开始时检测出现偏差;批评州政府过度依赖联邦政府,指责一些州长根本不清楚自身拥有哪些资源。最后,标榜自己做得最好,自称美国抗疫措施可能挽救了“数十亿”人生命,宣扬美国死亡率比欧洲低,同时咬定中国低死亡率数字不可信。毫无疑问,这些推责言行,充分暴露了美国纠错制度存在巨大的缺陷。

  中国有句俗话说:“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这种罔顾事实,且得不到及时纠正的言行,必将害人害己——它损害了美国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抗疫合作,分化了美国国内抗疫的有生力量,助长了个别政客漠视民众生命的气焰,导致有关官员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后果极其严重。美国抗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才刚刚开始。

  与美国纠错制度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奖罚分明、及时追责、有力纠错。回顾抗疫战争打响以来,中国对未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一批干部,或问责、或处分、或撤职;同时,火线提拔武汉市卫健委原副主任刘庆香等一批抗疫有功干部。这种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官员纠错机制,是中国快速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原因。

  三、主要举措不同。有什么样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中美两国在抗疫目的动机和纠错制度的分化,必然给两国抗疫措施带来巨大差异,主要表现在:

  1,统一指挥VS各州各自为战。中国14亿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有的奔赴抗疫前线,有的捐钱捐物,有的坚守岗位,有的居家隔离、禁足闭门,共同书写出新时代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画卷。然而,美国疫情暴发以来,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围绕谁拥有“完全权力”或“绝对权威”、何时启动紧急状态、何时放宽管制重启经济、怎样放宽管制、谁来放宽管制等议题,展开互怼,甚至还哄抢抗疫物资,将各州各自为战向世人毫无保留地充分展现出来。

  2,免费治疗VS收费治疗。早在1月27日,中国就向世人宣布,在疫情期间检测免费,患者医疗费用免费,即“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通过免费治疗措施,免除了病人入院治疗的后顾之忧,确保病人主动配合治疗,减少隐瞒病情的主观故意,是14亿人民齐心抗疫的重要环节。美国则并非免费治疗新冠病例的,病人的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由私人医院和保险公司确定。这就很难避免感染病人因高昂医疗费用而隐瞒病情、逃避治疗,给疫情进一步扩散带来的极大隐患。

  3,人力物力调配不同。中国根据疫情发展需要,从全国各地抽调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支持武汉,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连续改造20多间方舱医院,确保了每一个患者都能得到医治。同时,充分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给。而美国各州抗疫所需要的医疗物资,基本由各州政府筹措。对此,《洛杉矶时报》评论说,当下美国各州各自为战,体现出“美国的联邦正受到侵蚀”。

  中美两国在抗疫主要措施的差异,使两国抗疫走向不同的道路,产生不同的效果,给世界带来不同的影响。

  四、合作态度不同。当1月疫情在中国暴发之时,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家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防控策略、方法、技术和标准。自3月中旬国内疫情初步控制、国外疫情持续恶化以来,中国向全球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向意大利等24个国家派出26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向170多个国家举办了抗疫专题视频会议、介绍成熟的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分两次向世卫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作为抗疫资金。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国际抗疫合作,为许许多多饱受疫情煎熬的国家提供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为千千万万饱受病毒威胁的人民提供可供防护的珍贵物资。

  然而,当疫情在中国暴发之时,美国并不忙于做好抗疫准备,而是忙于诋毁中国,诬陷武汉封城侵犯人权,禁止赴华旅行的外国人员入境,向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诈捐。当疫情在欧洲、美国暴发之时,各国抗疫物资极度紧缺,美国忙于抢走日本、德国、巴西、意大利等国抗疫物资,并停止3M公司向加拿大出口呼吸机,把“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的理念发挥到极致。当疫情在美国持续恶化的4月-5月,美国联邦政府还不忙于救人,而是忙于转移民众视线、推卸抗疫责任,将美国政客的罔顾事实、毫无底线的真实嘴脸,毫无遮掩地向世人展现出来。美国政客的做法,找错抗击对象,惹怒帮助它的国家政府和人民,不仅不能阻止每天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上升,而且还破坏了国际抗疫合作,将美国人民置于孤军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后果极其严重。美国宣布全国进行紧急状态两个月来,没能像中国一样有效控制住疫情,反而持续恶化,这与美国政府错将朋友当敌人、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具有直接联系。

  五、民众响应不同。今年年初,中国政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果断作出关闭离汉通道的决策。之后,全国14亿人民全力以赴,开启一场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抗疫人民战争: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湖北抗疫前线;数以万计的企业家和数以亿计的普通民众纷纷捐款捐物,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质支持;近两万名建筑工人日夜鏖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分别用10天、12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无数干部群众冒着生命危险,舍小家顾大家,挨家挨户排查,为隔离群众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为患者联系定点医院;无数志愿者自发接送医护人员,协助社区做好居民出入测温及相关防疫工作;更多的民众牢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古训,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居家隔离……

  人民群众对抗疫措施发自内心的认可、响应和支持,自觉与基层组织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是中国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顺利通过这场大考的关键环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只要全国14亿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没有跨不过去的沟沟坎坎。

  然而,作为医疗水平世界领先的美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不仅没能成为国际抗疫典范,而且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双双稳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至今仍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个中原因,耐人寻味,值得世人研究、比较和反思。  

  反思两个多月来美国抗疫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普通民众因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没能达成共识而常常无所适从。因而,民众抗疫乱象频出,奇招迭出,令人担忧。例如,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在美国遭遇巨大反对声,很多民众以有悖自由为名拒绝在公众场合佩戴;被誉为“美国钟南山”的安东尼·福奇,多次据实纠正联邦政府抗疫措施、提出专业修改意见,却遭到民众多次抗议;在疫情持续恶化的4月中下旬,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弗吉尼亚州、纽约州、犹他州、肯塔基州等地,成千上万民众违反居家隔离和社交距离规定,上街游行,抗议州政府封城。显而易见,美国民众在疫情面前,与各级政府之间没能形成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是美国两个多月来没能有效阻断疫情蔓延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总之,“毋逆天道,则不失所守”。中国在新冠病毒突然袭击之时,用两个月时间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绝非偶然;美国在中国疫情暴发两个月之后,再用两个多月时间都没能控制住疫情,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遥遥领先于各国,绝非必然。两国一前一后,得出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折射出两国在抗疫过程中的巨大差异。任何抱怨、推责都是赶不走病毒的。唯有深刻反省,努力纠错,加强国际合作,方能夺取抗疫战争的最后胜利。

  必须指出,合作抗疫方是人间正道,逆天而行是要付出代价的。毫无根据、毫无底线、毫无羞耻地指责、甩锅、抹黑世卫组织和他国,并以此为由,上演向他国索赔闹剧,必将以害人始,以害己终。

                           原载《羊城晚报》2020年6月1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