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抗疫答卷为人称道背后的思考   

2021-12-20 11:56 来源:羊城晚报 黄铁苗 殷宇冰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人类社会都是一场大考,既考验人民,又考验政党,还考验制度。不同的人、政党、制度在抗疫中表现出了极大差异,引人深思。

  1.积极援助他国彰显大国担当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病毒的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广、潜伏期长、隐蔽性强,给我国人民的抗疫之路带来了极其艰难的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毅然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抗击疫情中,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也是我国抗疫的首要原则。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应对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收治患者,千方百计防止疫情扩散,尽最大努力研发救治方案。关键时期,武汉毅然封城、全国投入巨资救治患者、抽调军队医疗力量开赴抗疫前线、召集数万地方医疗工作者支援重灾区、动员百万党政干部下沉社区进行防控……十四亿人民众志成城,只用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基本控制住这场异常凶猛的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成果。目前,中国正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开始全面推行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各项工作,全国人民的生活正在井然有序地恢复。在国内抗疫形势越来越好的同时,我国还腾出手来,积极援助世界上更多需要帮助的国家,充分彰显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反观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它们在抗疫初期对中国的善意提醒和经验分享充耳不闻,我行我素;在疫情迅速蔓延后,它们的一些政客,又将个人利益或政党政治看得高于人民的生命;有的还提出所谓的“群体免疫”,简直是拿人民的生死做赌博;有的则别有用心地把新冠肺炎说成大号流感,将人民的死活视同儿戏。眼看着中国为世界赢得的抗疫宝贵时间一天天流逝,这些国家却因傲慢或偏见,导致病毒在国内快速扩散,以至于疫情一发不可收拾,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令人震惊。疫情在这些国家造成的残酷现实,与它们一向标榜的“自由至上”“人权至上”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2.中国何以交出令人称道答卷

  面对同一场考试,中国何以能交出让人民满意、令世界称道的答卷;而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却何以备受其国内舆论诟病?笔者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我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人民、政党和制度的不同。

  关于人民。人是有思想的动物,作为社会的人,是教育的产物。支配个人的行动源自思想差别,除了来自不同的实践及认识外,就个体来说,更直接、更大量的动因来源于文化教育。不同文化教育下的人,思想会有明显的差别,正确思想的教育、优秀文化的熏陶,会使人的思想境界升华,形成追求真善美、鄙视假丑恶的高尚精神境界。人的精神,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它源于人们对社会存在的正确认识;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它是由人的大脑物质形成的“精气”和“元神”的合称,即所谓人的精、气、神。所以,当来自社会的正确的、科学的、进步的认识与人先天具有的精、气、神结合起来,就会升华为促进个人进步和贡献社会的精神境界。人一旦达到这种精神境界,就会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其行为就会光明磊落、无私无畏,需要时就能转化成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物质力量。所以,新中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说,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

  中国人民长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能放眼全球,胸怀天下,以解放全人类为目的,追求“环球同此凉热”,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同时,中国人民得益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能够秉持“天下为公”“民胞物与”“先天下之忧而忧”“以天下为己任”等信念,致力于实现天下大同。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以及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才充分培育和激发出中国人民的高尚情怀、伟大精神。因为有了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持和鼓励,当疫情暴发时,中国人民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私利,而是他人安危,能够牺牲“小我”,顾全“大我”。所以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在国难当头之际,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纷纷请战,无所畏惧;全国人民不计较个人得失,顾全大局,众志成城,积极配合国家抗疫;各地慷慨伸出援手,大力支援重灾区武汉及湖北抗疫。

  关于政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立和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最高位置。疫情刚一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就不辞辛劳,在大年初一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里,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据媒体报道,从1月25日至5月14日,在110天时间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了13次会议,因时而进、因势而行,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这三大议题作了全面部署。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实践证明,越是面临困难和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就越突出,党的强大领导能力就越得到彰显。

  关于制度。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在这次抗疫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得到了充分彰显,它保证了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在短时间内调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举国同心抗击疫情。

  相比较而言,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信奉个人至上,把个人利益摆在最重要位置。这种教育的结果是,当次疫情来袭时,他们首先想到的都是自己,所以才会出现疫情防控的艰难、迟滞和混乱。同样地,受这种教育影响的人们组成的政党,必然也各谋私利,当疫情暴发时,他们有意无意地把政党利益置于民众的生命和健康之上,致使疫情防控一再延误。这样的人民和政党建立的制度,在疫情面前也充分暴露了弊端——富人能够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穷人只能在家等死;政府动员能力不足,也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和医疗物资挽救民众的生命,只能听任疫情蔓延恶化……而在中国,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少,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决不放弃任何人。两种制度优劣,判若天壤。

  3.病毒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

  目前国外疫情还在肆虐,人类必须联手抗疫。但令人唏嘘的是,西方一些国家不把救治本国人民和防控疫情作为自身的首要任务,反而罔顾中国抗疫取得巨大胜利的事实,在国际上疯狂叫嚣,高举反华大旗。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为掩盖自己应对疫情不力,导致国内民众大量死亡的事实,从意识形态偏差出发,给病毒冠以极具种族歧视、地域歧视、政治敌对色彩的名称。此外,为转移国内矛盾,他们将自身的责任转嫁他人,不仅无端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反应迟缓,威胁停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而且恶意炒作病毒源自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大搞阴谋论,甚至疯狂煽动其他一些国家向中国提出索赔等无理要求,掀起反华狂潮。这些都充分暴露其极其自私、极其无耻、极其猥琐的本性。

  新冠病毒是整个人类社会共同的敌人,当前最需要全世界通力合作。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特别需要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与其他国家一同努力,携手抗疫才是正确出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3月26日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病毒传播不分种族,疫情扩散没有国界。大敌当前,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超然物外,唯有放弃恶念,联合抗疫,才能降损失于最小,救病者于危亡,共创美好未来!

  原载《羊城晚报》2020年5月20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