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大历史观评价中国共产党历史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3:41 来源:南方网 陈金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教育引导全党“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来评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经过历史积淀而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支撑。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担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历史长河来评价,强调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性贡献。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从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的转变。中国共产党历史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由传入到传播、由理论到实践、由思想到制度演进的历史,是社会主义摆脱低潮、走出困境,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置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评价,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贡献。《决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贡献。

  自新航路开辟以后,世界开启了现代化的进程。尽管不同国家启动现代化的时间先后不同,现代化的道路和模式存在差异,但现代化涉及的领域、现代化面临的任务是相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目的在于实现中国现代化。《决议》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置于世界现代化和人类文明发展的背景下来分析,彰显党的百年奋斗对于世界历史发展的贡献。在阐释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时,强调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这些论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历史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作者:陈金龙,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