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历史决议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优势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3:49 来源:南方网 谢迪斌

  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理论风险和实践挑战。通过系统总结经验,并将这种经验上升到理论和共识的高度,从而对实践进行指导。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要的思想武器,也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治优势。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历史重大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凝聚了全党共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推进发挥了重大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民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继续发挥历史决议这一政治优势,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阔步前进。

  正确看待历史问题,以中央文件形式对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做出组织结论,以统一全党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曲折中前进的成功密码,总结历史经验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传统。这个优良的政治传统可以追溯到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起始阶段。巴黎公社失败后不久,马克思就撰写了总结经验教训的光辉文献《法兰西内战》一书,深刻批判资产阶级舆论对公社历史的歪曲与污蔑,全面总结了巴黎公社两个根本经验——武装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人要善于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角度去总结历史教训。相比于其他性质的政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历史经验时,理论系统性更强、时空维度上更加长远和广阔。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对历史本质和规律有更加科学的把握,并在历史本质和规律基础上,提出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思想和理论的飞跃。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重要路径。

  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总结经验教训的典型范例。三个历史决议的叙事逻辑中,都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基本的发展线索和演进动力,经过深入研究历史过程,客观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撰写者数易其稿,反复讨论才确立下文本。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闪耀真理和智慧的光芒,就是因为它把握了历史发展的本质和规律,体现了历史的大逻辑。

  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具有很强的价值导向: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事业才得以顺利发展。1945年的历史决议主要是针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产生的教条主义,1981年的历史决议主要针对“文革”错误。这两个历史决议,左右两边画了两条红线,右面红线突破了,就是修正主义或经验主义;左面突破了,就是教条主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无论是延安整风,还是1978年后的拨乱反正,问题都在这两条红线之间,因而都能在纠正错误中达成全党的思想统一。反观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些政党教训,就是在历史认识上出现错误,酿成了严重的实践后果。从1956年苏共二十大开始,苏联共产党在对待历史问题上没有形成共识,对斯大林错误批判最终演变成了对整个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全盘否定,造成了党内思想的混乱和撕裂。

  在新历史条件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发挥中国共产党历史决议的政治优势,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并在这一基础上,概括和确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飞跃的理论新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决议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道路上的政治宣言、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南。

  (作者:谢迪斌,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