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持守正创新 光大中国精神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2:18 来源:南方网 李宗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价值观和思想文化的层面看,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指导思想正确,这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守正创新,是要坚守正确、正义、正直、正派的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追求崇高。守正创新首先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正如人们所熟知,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与中华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与中国历代有志之士追求民富国强的梦想相适应,与近代以来中国先进分子救亡图存的愿望相一致,因而得到认同,得到实践,并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得以中国化。这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今天必须坚守的“正”,只有坚守这个“正”,才能真正创新。同时,守正创新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衷。

  守正创新,是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及其方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和魂,是人类文明的宝库。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继承和变革的统一,是守成和创新的统一。转化和发展的并重,逻辑上便已肯定了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现代价值,有值得我们认真开掘、为今所用的知识和价值的历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显然,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接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并且与近代以来的革命文化相贯通,本身就是对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中的优秀成分怀有敬意和温情的具体表现,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脉的文化自觉,是扬弃性的辩证否定,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鲜明体现。

  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深厚绵长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民族,不仅有尊重传统、继承传统的传统,更有理性清理传统、转化发展传统的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辩证的否定是扬弃”,是有所保留、有所抛弃、有所转化。对于中华文化传统包括优秀传统,我们都要用批判性的态度进行清理。全盘否定固然是历史虚无主义,而全盘袭用则会是复古主义。我们之所以要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此,我们不仅要挖掘中华文化的古代优秀传统,还要大力倡扬五四以来的革命文化传统,特别是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根据这种文化价值观和文化发展观,继承光大五四精神,追求并践行科学精神、民主精神、自由精神,就是理所当然、势所必然。实际上,我们今天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并积极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就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浸透着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对五四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逻辑地要求我们要自觉地光大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过程中全民族卓越思想和精妙智慧的结晶,集中表现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的民族情怀、团结统一的价值取向、贵和尚中的思维模式、勤劳勇敢的内在品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厚德载物的宽厚胸怀、崇德重义的高尚情操、科学民主的现代精神等,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多侧面体现。以开拓进取为特质和表现的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互为表里,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内在地蕴涵着中国价值、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风貌和价值准则,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构成。中国精神与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相一致,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精神力量。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我们在新的征程上高举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坚守的准则,是中国精神的内在价值要求。

  我们正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只要我们上下同心,举国一致,坚定不移地守正创新,竭心尽力地光大中国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美好理想。

  (作者:李宗桂,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