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2:12 来源:南方网 曾伟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深化对这一重大论断的理解与把握,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并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结论,是逻辑必然的历史选择,为强国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定的政治自信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指导思想至关重要。确立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和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历史传统、独特政治优势和重要发展经验。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正是因为确立了真正掌握科学理论的坚强核心和英明领袖,创立了揭示规律、指引道路、激励奋斗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才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建党初期,中国革命历经挫折甚至濒临失败,问题根源就是没有形成众望所归的政治领袖,也没有形成全党认同的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革命理论。直到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开始形成,党的理论也随之逐渐成熟,再到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进而引领中国革命航船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彼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邃历史思考、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领导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史为鉴,这次全会将“两个确立”写入《决议》,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得出的郑重历史结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权威观、领袖论的自觉坚持与科学遵循,是我们党成熟卓越、坚强有力的根本标志,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最高体现,极大增强了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信。

  二、“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大政治成果,是顺应大势的时代呼唤,为强国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

  马克思曾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关头,确立自己的大人物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新时代产生的大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励精图治、革故鼎新,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缜密、贯通、联系的大历史观,以精准科学判断和战略决策部署,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掌舵人、主心骨和定盘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两个确立”是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定向领航灯塔,是不负重托的民心所向,为强国复兴厚植了更为显著的政治优势

  在时代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带领中国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领袖,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过去,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在极为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下,走过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优异答卷。现在,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惊涛骇浪中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发挥“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优势。

  开创未来,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曾伟玉,系广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