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胸怀大局 建功新时代

2021-12-15 14:49 来源:光明日报 丁焕峰 孙小哲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知识分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广大知识分子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建功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要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事业和民族复兴伟业,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我们看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无数科技工作者埋头攻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艰辛努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与力量。事实证明,只有以国家繁荣昌盛、民族伟大复兴、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知识分子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广大知识分子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技术、重大装备和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要矢志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强原创性自主性成果攻关,在关键领域、科技短板、“卡脖子”之处下功夫,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快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速度与效率,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辅相成、学术研究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出应有贡献。

  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对于鼓励创新至关重要。只有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并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才能切实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的评价制度,并着力改革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并完善科技评价与奖励制度,把知识分子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真正释放人才创新活力。

  为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2019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并对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提出要求。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遵循科研规律、瞄准关键领域,潜心钻研、孜孜求索,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共同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学风,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原载《光明日报》2020年6月16日7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