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永远坚持和发展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8:51 来源:南方网 黄铁苗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其重要经验之一就在于坚持人民至上。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亦如古训所云,得人心者得天下。

  一、人民至上的理论渊源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思想有其深厚的理论渊源。

  首先是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创立马克思主义,就是为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寻找翻身解放的理论武器。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让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以人民至上作为整个思想体系和全部理论观点的核心,马克思主义所追求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人类大同社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是无产阶级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

  其次是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很多内容都涉及民本思想。如《礼记》中讲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又如孔子提倡的“仁者爱人”“欲立立人,欲达达人”“为政以德”。孟子的“民贵君轻”以及明清时期“天下为主,君为客”的思想等,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思想的重要体现。

  最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思想的直接来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担负起了时代使命,肩负着全体人民的希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同志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思想与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思想不仅一脉相承,而且更加突显了人民的地位。

  二、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内涵

  人民至上在我党过去的百年奋斗中,成为了我党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法宝。在未来的第二个百年奋斗中,这一根本宗旨不仅永远不会改变,而且会丰富和发展。它的内涵不会一成不変,而会与时俱进;不会抽象空洞,而会具体可触;不会单一孤立,而会丰富多彩。

  首先,人民的生命至上。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共产党将人民的生命看得高于一切,在任何活动中都是强调避免和减少人的生命牺牲。特别是在始自去年的抗疫活动中,党中央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2020年的正月初一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及时布置抗疫活动,不惜停工停产,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救治每一个患者,最终使得我国在全球赢得了抗疫的最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大会上将抗疫精神总结为以下:“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其中就把“生命至上”摆在首要位置,足见党中央对人民生命的无限关怀和珍爱。

  其次,人民的健康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党和国家为人民健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使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第三,人民的尊严至上。获得尊重是人的重要精神需求。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强调“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不虐待俘虏”。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访贫问苦,深入寻常百姓家,与老百姓手拉手问情况、拉家常,体现了领袖对人民群众的极大关心和尊重。

  第四,人民的民主至上。民主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人民参与国家治理的意愿和权利。我国的国体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些都十分明确突出了人民的地位,并从根本上保障了人民的民主权利。

  第五,人民的自由至上。在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的过程中,“自由”这个口号曾经产生过重要作用。“不自由、毋宁死”,但自由不是资产阶级的专利。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人类社会必将进入一个由自由人联合体组成的能使每个人都能实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我们的自由与资产阶级的自由有着根本区别。资产阶级的自由是以个人利益为前提的,我们的自由是以不损害他人和整体利益为前提的自由。

  三、如何丰富和发展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

  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人民至上的宝贵经验不仅必须坚持,而且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至上地位的根本保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不会有人民至上的地位。人民性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人民至上才会具有切实的制度保障、物质保障,人民至上才能在实践中得以体现。

  第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充分发挥作用的经济制度。只有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人民至上才有立足点,才有足够的物质基础。

  第三,做大蛋糕和实现共同富裕。人民至上中的“人民”不是少数人,而是全体人民。要体现全体人民至上,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如果蛋糕做大了,但贫富不均,差距过大,是不能体现全体人民至上的。如果贫富差距太大,人民的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尊严至上都无法体现。

  第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中国共产党没有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他们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要充分体现人民至上,就要通过立法和执法,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实现;民主权利得到体现;当家做主的精神得到发挥。

  第五,努力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自由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自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中的应有之义。开国领袖毛泽东当年说过,要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中,我们要努力践行。

  中国的航船已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航程。遥想共产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坚强领导下,不仅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强大、最富裕、最幸福的国家,而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将引领全球进入和平、幸福、美好的社会。为此要特别坚持人民至上,因为不仅中国是人民的中国,全球也是人民的全球。

  (作者:黄铁苗,系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