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4:53 来源:南方网 郭跃文

  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作出决议。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决议》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示了党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见、统一行动发挥巨大作用。

  《决议》中的“四个庄严宣告”,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

  《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入阐述了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领航掌舵,我国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安全度过任何险滩暗礁和惊涛骇浪,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胜利完成党的使命任务。

  作出这个《决议》有着“三个需要”的战略考量,即: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二是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决议》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精辟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全面、客观、深刻地揭示了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决议》警醒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针对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的各种风险挑战,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发出庄严号召。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既满怀信心、接续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又始终保持清醒、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妥善应对和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第二个问题: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整体,是对党百年来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重要会议、国内考察等场合,多次对党的十方面宝贵历史经验进行精辟论述。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通过学习“四史”,我们更加真切的体悟到,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这十条历史经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十条历史经验,是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密码。这十条历史经验,既总结历史,更指向未来;既是理论遵循,又是行动指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系统的认识论、方法论。我们必须逐条学习领悟,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理论探索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第三个问题:在学习宣传阐释六中全会精神上作表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省社科院将着重从四方面着手在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全会精神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一要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二要在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做表率。把学习六中全会《决议》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学习“四史”与学习《决议》贯通起来,切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更进一步,在学党史、

  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持续用力,把全院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三要在深入研究阐释上走在前、做表率。要按省委安排部署和省社科联的布置,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入阐释我们党百年建立的卓著功勋、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党百年奋斗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发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家级研究平台作用,系统阐述总书记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发挥专家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理论说服力、话语感召力、实践推动力、体现时代特点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引导人民群众深刻体悟总书记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充分发挥《广东社会科学》《南方经济》等核心期刊的阵地作用,开设理论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解读和系统阐释。积极参加省委宣讲团,权威解读“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面对面、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的优势,把深道理讲清楚、把大道理讲明白,把重要讲话精神讲通俗、讲透彻,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以讲准讲透讲活的宣讲,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广东干部群众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重要历史结论、重大思想观点,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四要在坚决贯彻落实上走在前、做表率。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次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同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省委、省政府赋予广东社会科学院的职责定位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加快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落地,“双区”联动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任务落实,打造双循环的战略支点,推进科研自立自强,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方面,切实取得进展,为做好新思想传播工程、大湾区传播工程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作者:郭跃文,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