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的使命担当明天的伟大梦想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6:26 来源:南方网 邹新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回望昨天、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突出强调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认为,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两个确立”,就是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踏过烟云万千重,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苦难铸辉煌。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49元到2020年的32189元,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富裕富足。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在载人航天、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高……百年前一派衰败凋零的中华大地,今天一派欣欣向荣,以雄伟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一带一路”建设风生水起,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35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承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碳排放强度全球最大降幅,累计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时光记录着中国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展之路,也见证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熠熠生辉。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回眸历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就会知史明鉴、知史明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征衣未解再跨鞍,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衣未解再跨鞍,风雨兼程的匆匆步履,缘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对时代、对人民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其今天的使命担当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二,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后,把共同富裕作为我们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重大历史使命,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新的壮举。其三,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能始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其四,保护生态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积极推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合作,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其五,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担当,即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担当,建设现代化强国,是前所未有的壮举,是无比壮阔的征途,因此,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人将以“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生命”的担当精神,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协同推进国家强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无愧于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

  雄心壮志谋复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全世界庄严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伟大梦想蕴涵了中国精神与价值观,体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三重价值维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应有之义,民族振兴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核心内容,人民幸福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价值旨归。梦想激扬力量,梦想召唤未来,伟大梦想激扬一代一代中国人民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有中华各人民的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一定会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些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百年奋斗创造的精神财富,长期坚持,一定会驶向伟大梦想的彼岸。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确保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贯通昨天、今天和明天,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长河浩荡,势不可挡,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一定会胜利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作者:邹新月,系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