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永葆“赶考”的心态、状态和常态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2021-11-18 13:43 来源:南方网 张丰清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同时又对奔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党的“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越是要保持高度的历史清醒。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永葆“赶考”的心态、状态和常态,继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赶考”心态

  谦虚谨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谦虚谨慎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习近平强调:“如果把带领人民群众筑梦、逐梦的过程当作一场难度极大的‘考试’,那么我们就要做一个谦虚谨慎的‘学生’。”正是靠着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和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系列伟大成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只有戒骄戒躁,才能让事业更上一层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只有谦虚谨慎,增强忧患意识,对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和问题保持足够的警醒,在警醒中奋进,才能积极应对大变局中的风险和挑战。

  永葆自我革命不断进取的“赶考”状态

  自我革命作为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就已提及“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毛泽东同志提出:“自己来批评自己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这会不会使我们的党丧失威信呢?我看不会。相反的,会增加党的威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征程上,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确保党永葆“赶考”状态,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作风建设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然而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更要永葆“赶考”的状态,特别是要持续地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永葆不忘初心永不停歇的“赶考”常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即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强调“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我们党在百年的辉煌历程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万里长征里的一大步,而历史和实践表明,未来的我们会不停地迈出“一大步”!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邓小平同志清醒地认识并提出:“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既往的征程上,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带领全国人民拼搏奋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自豪。但我们决不能自满,因为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仍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如果在新的历史考验面前,不能交出令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们过去在赶考过程中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可能“化归为零”。从这个意义上说,“‘赶考’远未结束,同志仍须努力!”

  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赶考”心态;永葆自我革命、不断进取的“赶考”状态;永葆不忘初心、永不停歇的“赶考”常态。这样的“学生”,必将永葆青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作者:张丰清,系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