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坚定“四个自信”

2021-12-02 09:12 来源:南方网 韩朝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高度概括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这些伟大成就、重要意义、宝贵经验是我们毫不动摇坚定“四个自信”的最大资本、最好诠释、最有力支撑,也正是因为我们毫不动摇的坚持“四个自信”,才结下了这些伟大成就、重要意义、宝贵经验的丰硕果实。

  一是坚定道路自信。道路自信是对发展方向和未来命运的自信。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伟大成就,极大坚定了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坚定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对于全党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也更加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

  三是坚定制度自信。制度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制度优势的自信。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我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正是这一民主制度优势,更加让我们坚定了政治制度自信。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五个方面。全会公报也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也更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我们要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韩朝辉)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