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从何而来

2022-10-09 11:11 来源:南方网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展现了高度的政党自信。百年大党铸就千秋伟业,伟大成就涵养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政党自信作为一个政党内在的精神动力,是一个政党对自身能力、信仰、信念的高度肯定与认同,是一个政党迎难而上开拓新机的内生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不是盲目的、空洞的抽象概念,而是具体的、具有鲜明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的整体性概念。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特指其对自身本质特征、初心使命、政治纲领、政治优势、根本立场、价值取向的高度肯定与认同、坚守与践行,具体表现为共产党人对自身存在发展的合理性、政党品质的先进性、理论武装的科学性、治国理政的成功性、自我革命的坚定性、长期执政的必然性所具有的坚定自信。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并非与生俱来、自然天成,而是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价值基础。

  一、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来源于成功的治国理政实践

  政党自信作为一种先进的观念上层建筑,来源于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治国理政实践。在辉煌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使得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环顾全国,我国经济发展有了大提高、脱贫攻坚取得了大胜利、政治民主有了大提升、生态环境有了大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都取得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放眼全球,中国共产党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有着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刻影响着世界上希望独立谋求自身发展的国家。

  这些“硬核”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有着高超的才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不仅赢得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肯定,而且赢得了全世界的认可与尊重。在这些“硬核”成就的加持下,中国共产党完全有理由对自身的能力、历史、作用、价值怀有坚定的自信。

  二、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来源于科学的理论指引

  中国共产党是一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坚定政党自信的理论底气。中国共产党不仅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还不断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的实践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中国共产党把握发展大势、解决治理难题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普遍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殊规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

  可以说,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才能沉着应对各种艰难险阻,高效处理各种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是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取得成功的理论依据,更为将来中国共产党如何继续取得成功提供了学理支撑,是中国共产党坚定政党自信的理论基础。

  三、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来源于完善的制度体系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不断取得成功的制度保障,是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是其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自身纯洁性、民主性、先进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保障。与此同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还具有多党合作的显著优势。多党合作有助于集中智慧、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形成科学决策。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制度相比,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强调的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党模式能够凝聚起强大的政治力量,彼此不会因为阶级利益的不同而产生隔阂,也不会因为争夺权力造成力量分化。从党内法规制度的角度看,民主集中制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既能避免言路闭塞又能保证团结和行事高效。

  此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日制度等党内制度为共产党员改正错误观念、提高思想认知、加强自身先进性提供了制度保障。党内学习不断程序化、制度化、常态化,提升了共产党人体悟政策方针、把握发展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的自信与自觉,是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重要制度保障。因此,无论是从加强自身建设的角度还是从政党制度的治理效能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都有足够理由保持坚定自信。

  四、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来源于坚定的人民立场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治国理政实践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影响中国共产党政党自信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挥出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

  毋庸置疑,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智慧之源、信心之源。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自信的心态面对各种困难的政治底气和价值基础。

  作者:蒋永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广东实践研究”(项目编号:GD22ZDZ01-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唯物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2ZDA00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