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新篇章

2022-09-26 16:06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也为青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不懈奋斗,才能从“小树”长成“参天大树”,从“朝阳”到“普照大地”,书写发展新篇章。

  一、党始终领导着中国青年的百年奋斗

  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中国有志青年在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开启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觉醒年代”。他们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1922年5月5日,在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开启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青春征程,揭开了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序幕。

  在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各个阶段,中国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成为推翻“三座大山”的战斗勇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敢于拼搏、辛勤劳动,成为新中国建设洪流中的青春突击先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青年敢闯敢干、引领风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青年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第一个青年白皮书等一个又一个“第一”,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高度关怀青年的发展,深入青年、聆听青年、指导青年,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新时代中国青年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立时代潮头敢于创新,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二、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共青团中央今年5月2日发布的《中国共青团团内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共青团员7371.5万名、共青团组织367.7万个。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中国青年组织更为庞大、力量更为强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青年先锋力量的发挥与共青团的发展息息相关。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为青年奋斗和发展、发挥先锋力量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新时代,共青团只有牢牢抓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才能不断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均超过80%,新生力量源源不断。“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中国青年先锋力量体现为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三、在党的领导下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赛”中,当代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团始终当好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谁培养青年”“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谁来培养青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青年。百年来,党的实践每深化一步,党的创新理论每发展一步,青年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中国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擦亮中国青年的奋斗底色。“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百年来,中国青年通过奋斗书写了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青年、奋斗与成长的辩证关系。行动是对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不懈奋斗才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作者:邹再金,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