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以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谱写新篇章

2022-09-07 09:43 来源:南方网

  在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作为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以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为依据,对我国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做出规划和部署。

  一、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的逻辑理路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立足不同社会历史阶段的实际,以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为依据,及时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的百年历史就是在实践中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完成中心任务,不断提出并贯彻落实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际国情世情,牢牢把握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相继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新举措,建构出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格局,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大会将以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指向,科学分析我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统筹规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党和国家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以及重大举措。这些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事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全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二、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关键原则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表明,实际工作往往千头万绪,现实矛盾时常错综复杂,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重点,才能做好工作。正如毛泽东所述:“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新时代条件下,党在制定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时,要继续坚持将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要“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因此,我们在制定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时要善于“牵住牛鼻子”,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学会“十个手指头弹钢琴”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做到心中有“谱”、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将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提出了新征程党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为我们明确了未来的工作重点。其一,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其二,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其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其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些重要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重要保证,关系着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需要全面、系统而不失重点地推进。

  三、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由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也相应地转变为系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将党的中心任务作为提出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其一,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不仅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更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富则国强,只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其二,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要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主要问题,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重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强调:“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制约着我国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为破解这一问题,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振兴。

  作者:罗月佳,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2022年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批准号GD22ZDZ01-03)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