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在坚定历史自信中掌握历史主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心得体会

2022-10-14 11:19 来源:南方网

  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财富,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伟大的历史创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将《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第一个专题,深刻说明共产党人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性。掌握历史主动,要求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遵循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在主观能动性和历史担当的驱动下,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历史发展进步。

  坚定历史自信要求中国共产党具备正确的历史认知。真正了解历史才能准确把握历史,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就越深刻,共产党人的历史智慧就越丰富,就越能预见历史进程、掌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历史是个宽泛的概念,在不同视角下会有不同的划分标准和结果。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正确认知历史,核心在于正确认识“四史”,即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产党人必须在大历史观的视域下,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有机统一中,明确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取得成功、如何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只有这样,共产党人才算真正做到正确认知历史、科学对待历史。也只有这样,共产党人才能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而洞察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当前社会变革的客观需要,从而在改革发展的十字路口做出正确选择、在历史机遇面前毫不犹豫、在创造历史伟业的道路上凯歌前进。

  坚定历史自信要求中国共产党具备坚定的历史自觉。是否具备高度的历史自觉,具体体现为中国共产党是否具备坚守历史方向的自觉、总结历史经验的自觉、把握历史规律的自觉、迎接历史挑战的自觉、把握历史机遇的自觉、担当历史使命的自觉、创造历史伟业的自觉。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历史自觉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对其百年奋斗史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蕴涵着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经验智慧,昭示着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方法遵循,对于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只有深刻学习百年党史,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发现解决问题、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的能力,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的坚守自觉、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的真理和方法的运用自觉、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规律把握自觉及对新时代历史使命的担当自觉,中国共产党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高度的使命担当、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主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成就、新辉煌。

  作者:蒋永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广东实践研究”(项目编号:GD22ZDZ01-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唯物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2ZDA00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