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

2022-09-15 14:37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该书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之问,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世界谋大同的世界之问,如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人民之问以及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时代之问。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最终目标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行动。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毫无疑问是科学且彻底的理论体系。因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前提已经具备,关键在于明确学习方法。要按照“准确认识、笃定认同、自觉内化、自信外化”层层递进的逻辑发展顺序开展学习。

  首先,要准确认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彻底、理性的认知是人民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行动的基础和前提。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本为主线,以专题形式梳理其总体架构、核心要义、基本观点、科学方法,纵向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深刻领会其原创贡献和新的亮点,从历史和理论两个维度全面准确彻底地认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其次,要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定认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行动的关键。对于人民群众来说,认知不等于认同。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在于高度肯定和充分确信其思想的整体架构、根本问题、核心要义、科学方法、原创贡献、重要地位,具体体现为从历史维度认同其必然性、从理论维度认同其真理性、从实践维度认同其指导性、从时代维度认同其发展性、从价值维度认同其先进性。

  再次,要自觉内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内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行动的核心。要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知识体系转化为价值体系,必须紧密结合自身的认知能力,遵循“知”“情”“意”“信”的认知发展过程,按照知识学习、情感养成、意志坚守、信仰生成的逻辑顺序,确保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我们自身的思想体系。

  最后,要自信外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外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行动的归旨。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终是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入生活、指导实践。外化的核心在于养成行为自觉,具体表现为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运用与传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其内在的思想精华和深邃的理论原理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本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本,以准确认知、笃定认同、自觉内化、自信外化为逻辑遵循,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弄通悟透做实,对于我们形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脑、指导实践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大有裨益。

  作者:蒋永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广东实践研究”(项目编号:GD22ZDZ01-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唯物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2ZDA00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