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心得体会

2022-09-22 18:12 来源:南方网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一切社会矛盾或社会问题得以顺利解决的前提性条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在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这一切光辉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发展。

  “高质量发展”这一概念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首次提出的——“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在此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的系列论述,已经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场做了充足的铺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所收录的《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强调“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在《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可以说,强调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高质量发展概念的雏形。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的重要内容。面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亟需与新情况新特征相适应的新理念、新思想提供理论上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的系列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脉搏,对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特征新问题从理论高度进行了辩证创新。其相关重要论述阐明,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换发展动能、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经济版块的高度概括和凝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为此,“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于高质量发展概念的定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可见,高质量发展与新发展理念是相互交织、不可分割的。总而言之,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深刻的理论基础、现实基础、历史基础,是我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结果。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组成章节。虽然高质量发展概念最初是在经济领域被提出和使用,但并不意味着它只囿于经济领域。它立基于经济领域,延展至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由此可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发展主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中的“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系列论述映射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概念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这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我们必须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李育林,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历史唯物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批准号:22ZDA002)、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研究专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广东实践研究”(项目批准号:GD22ZDZ01-19)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