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抓住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这个牛鼻子

2022-01-24 13:11 来源:南方日报 谭苑芳

  编者按

  不久前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广州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并对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了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迈进的行动纲领。理论周刊组织广州新型智库的专家学者,就如何落实推进市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主要任务建言献策。敬请垂注。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时,明确提出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任务,这意味着广州未来科技工作重点是率先突破核心技术、抢占科技与产业发展制高点,也意味着广州将从过去常规化创新能力建设转向“从0到1”原创突破能力建设。这一战略部署,既展现了广州作为重要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使命担当,也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对广州这座特大城市未来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

  创新是特大型中心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提升科技原创能力已成为当前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特大型中心城市科技力量雄厚,创新资源相对丰富,既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主要力量,也具有服务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上下功夫”“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广州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了基本遵循。

  广州要加快建成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人才强市,必须抓住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既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可持续动力来源,也是广州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新的科技革命中赢得战略主动权、率先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雄厚根基,是广州未来五年在科技与产业发展方面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根本保证。

  广州作为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最为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这一基础条件与功能定位为广州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了坚实基础。广州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和已有的科技创新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中发挥更强大的核心引擎功能,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的实施贡献广州力量。

  打造广州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基本路径

  广州是各类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的主要集聚城市,在基础研究、科技人才、科技教育等方面拥有省内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这是广州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底气所在。

  首先,要用好在穗高校、科研院所、重大科技设施等丰富的创新资源,加强政策供给和资源整合,快速形成广州的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十三五”时期,广州在基础研究方面经费投入增长很快,2019年基础研究经费占全市R&D经费的比重已达到13.89%,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但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15%—25%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未来五年广州需要继续加大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并以课题研究为牵引有效整合国家、省属、市属各级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力量,形成推进原始创新的合力。另外,广州在“十四五”期间还要继续做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方面的长板优势,如吸引更多国家大科学装置布局广州或在广州建立研究基地;成建制、成体系、机构化引进国家级大院大所和顶尖高校在广州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采取国家、省、市、企业多方共建模式组建一批高水平新型科技创新平台等,都是值得采用的可行性举措。

  其次,要将科技创新极建设与科技创新轴带建设有机结合,发挥“点”“轴”联动效应,提升广州整体科技与产业策源能力。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广州将以“一区三城”为主阵地打造科技创新轴,串联三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轴沿线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引导更多优质的人才资源、科技基础设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在科技创新轴上快速集聚。“十四五”期间,广州既要加快做强南北两个创新极,加强科技资源快速集聚、快速布局和快速增效,也要在南北两极和中间关键节点间构建起更加便捷完善的交通与信息廊道,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在空间布局上进一步优化,通过区域内多极联动、科技与产业联动全面提升广州科技与产业策源能力。

  最后,要高度重视南沙在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广州联动湾区、链接全球的创新枢纽能级。广州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其辐射能力、引领范围绝不仅限于本城市,而应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科技竞争。目前,以科学城、知识城为核心的北部创新极发展良好,下一步重点应是发展以南沙为基地的南部创新极,这样既可以优化广州科技创新资源的整体布局,也可以发挥广州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和产业策源功能。南沙拥有“三区一中心”功能定位和明显的区位优势,是广州打造南部创新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也是广州联动湾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装置和创新项目加快布局和落地南沙,发挥南沙在广州构建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圈、人才友好型城市的关键枢纽平台作用;另一方面,南沙也要进一步强化南沙科学城与中新广州知识城、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香港高校科研机构等大湾区战略科技创新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与协同发展,积极打造科技联动、开放创新的新典范。

  作者系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