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才会成功

2023-02-03 15:13 来源:光明日报 孙秀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又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这些重大论断,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定自信和决心。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我们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1.团结奋斗是党百年历史发展的宝贵经验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独有的理论品格。“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蕴含丰富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立统一规律表明:可能性和现实性的对立表现为可能性是潜在的、尚未成为现实的东西,现实则是已经存在的东西;二者相互依存,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哲学意蕴正在于此。人的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团结奋斗是胜利(成功)的基础和路径,胜利(成功)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和成效,二者相互关联,通过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两者相互转化、相互依存。只有团结奋斗才会胜利成功,任何胜利成功都离不开团结奋斗。

  百年党史就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筚路蓝缕,不懈奋斗,最终赢得胜利、获得成功的辉煌历史。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我们党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义无反顾地坚持人民立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前进目标转化为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实践,克服多重困难与挑战,取得了一个个胜利与成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以团结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也是我们党团结奋斗、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此后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使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团结统一达到了新的高度。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是党百年辉煌成就的奥秘所在,更是未来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

  2.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精神的高度凝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是支撑中华文明绵延几千年、创造无数辉煌的深厚文化基因。5000年的文明史,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每当重大民族危机出现时,中华民族总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特别是近代以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浴血奋战,打败了一切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尊严,在团结奋斗的伟大实践中,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深知: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惟有团结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质与奋斗经验。为挽救近代之后遭遇的深重民族危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摆脱积贫积弱、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奇迹,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印证了“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这一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不断提出团结奋斗的新要求,开创团结奋斗的新局面,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胜利和成功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不愿奋斗、坐享其成是不切实际、无法实现的幻想。

  3.团结奋斗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目标。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中华儿女努力奋斗的方向,激发了实现伟大目标的信心。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对党的团结奋斗精神最好的弘扬与传承,就是继续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勠力同心、踔厉奋发赢得更大的胜利与成功。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团结统一、共同奋斗的精神,我们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获得成功。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挑战的最大底气和“主心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团结依靠、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形成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共同团结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奋斗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征程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团结奋斗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斗争精神内嵌于团结奋斗之中。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融入团结奋斗全过程。同时,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意志面对一切风险挑战,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团结奋斗的本领,永葆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的规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弘扬和践行团结奋斗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团结凝聚奋斗力量,以奋斗赢得新的成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创造新时代新的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作者:孙秀玲,系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