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4)》蓝皮书公开发布

2024-03-28 19:1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2024年3月28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联合发布了《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4)》。

  《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4)》(以下简称蓝皮书)一书由1篇总报告、16篇分报告组成,主要从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文化学、生态学等多学科视角,围绕宏观经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农业农村、社会人口、文化建设、绿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洋强省建设,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的新突破新成就,研判了2024年的态势趋势、风险挑战与重点难点,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蓝皮书分析,广东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农业生产持续向好,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新动能加快发展,供需两端稳步改善,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成为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地区生产总值连续35年居全国第一。2023年,广东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抓好民生保障、建设法治广东平安广东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蓝皮书预测,2024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总量达到14.3万亿元。广东将重点做好深化粤港澳合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强科技创新、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海上新广东、加快绿色转型、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突出民生导向、筑牢安全底线等方面的工作,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蓝皮书就广东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了七项政策建议:聚焦体系塑造,深入推进“强链、补链、稳链、建链”;聚焦转型引领,提升制造业当家本领;聚焦创新驱动,培育壮大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动能;聚焦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集群建设;聚焦产业形态优化,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拓展纵深和区域协同联动,锻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潜力板;聚焦要素集约集聚,打造安全有序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聚焦七大方面,2024年广东将加快构筑新质生产力,持续拓展产业纵深和发展腹地,提升制造业当家本领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整体效能。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曹晓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周存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