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3岭南学术论坛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与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韶关学院成功举办

2023-12-18 10: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15-16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韶关学院、韶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岭南学术论坛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与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韶关学院成功举办。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韶关市社科联等省内相关高校、党校、部门、专家学者,韶关学院相关单位、省级科研平台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共计220多人参会。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发展路径,加快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开幕式上,廖益校长代表韶关学院致辞,他指出,希望以此次学术论坛在韶关学院举办为契机,大家深入研讨交流,共同为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与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为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夯实共同富裕根基发挥积极作用。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何方俊表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他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关系县域经济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交叉性研究,进行学理化阐释,提出真知灼见,服务好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广东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专家主旨演讲环节,赵细康、廖益、王永平、岳芳敏4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粤北山区县如何“挂链融湾”?——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提要》《广东省教育发展与乡村振兴政策与实践探索》《社科课题转化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的思考》《以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为在新阶段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方法、机制和路径建议。

  在主题研讨会上,3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路径探索”和“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两大主题进行了研讨发言。聚焦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问题,大家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向度的高度,着眼于环境规则、数字驱动、产业化和产业平台建设等视角,给出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产业“融湾”体制机制和发展路径的解决方案;聚焦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围绕我省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之间区域经济的差距越拉越大的客观现实,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规律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为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个性化、实践性的有益建议。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参会论文86篇,评定入选会议论文51篇,始终紧密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呈现出时代性、丰富性、实证性等特点。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粤东粤西粤北产业“融湾”、广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路径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的观点整场研讨会热度高、氛围浓、互动频、亮点多。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