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经济》杂志改版 南方学术理论阵地增添新的高端平台

2023-11-02 10:0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通讯员/张瑄)近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经济类学术月刊《新经济》杂志第10期出版,这是该杂志正式改版的首期,汇集了众多名家大家之作,意味着广东在高端学术阵地建设上增添了新力量。

  《新经济》杂志前身为《港澳经济》,创刊于1980年,国内外公开发行。《港澳经济》由我国港澳经济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港澳经济研究中心第一任主任古念良创办,于光远、王启人、王珏、厉以宁、庄世平、刘国光、刘鸿儒、陈达明、季崇威、高尚全、陶大镛、萧灼基、董辅礽等领导和专家担任顾问并为杂志撰稿,是国内较早的经济学核心期刊之一,在服务港澳回归、“一国两制”事业发展、中国市场经济改革上曾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权威的学术地位。2000年,《港澳经济》更名为《新经济》,改成综合类财经期刊。2022年10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恢复《新经济》“专业学术期刊”的定位,开始“试改版”,旨在深入实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工程、打造高水平学术期(集)刊矩阵,助力学术成果更好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新经济》改版得到全国学术界的鼎力支持,凝聚了各方力量。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教授为《新经济》正式改版撰写了《卷首语》。广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提供了战略支持,广州大学邓宏图教授、华南农业大学贾海薇教授为杂志发展积极谋划。正式改版第一期的开卷之作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深入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四重逻辑关系》,文章以严谨的学术性、深刻的学理性,为新的《新经济》奠定高水平理论品质和高水准学术品味的基调。在“专稿”栏目,清华大学荣休教授、山东大学特聘(在岗)一级教授、中国经济史学会顾问陈争平专门为本刊撰写的《晚清“开眼看世界”与早期现代化发展》一文,为我们剖析了百年前的“新经济”,极具理论意义和现实启迪。青年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冬娅教授撰写的《强国家的经济与社会根源:<强社会与弱国家>的视角》,为我们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逻辑提供了独特的理论启示。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开放经济、城市与社会、乡村振兴等专栏,刊登了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李志刚教授、南开大学房地产法与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陈耀东教授、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陈福平教授、暨南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王鹏教授、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韦东庆总监等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西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的学术新锐的大作。这些佳作在问题意识、理论基础、案例选择、分析工具等方面颇具亮点,有力展现了理论的力量和思想的魅力。

  《新经济》改版鲜明体现了广东学术理论界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的责任担当。改版后的《新经济》把以自己的风格方式更好解释中国、回答时代作为学术使命,秉持“紧贴重大战略、致力思想启迪、深耕交叉前沿”的理念,突出“思想”二字,坚持以思想性为魂,将思想先于技术,力求在思想洞见上见“新”;坚持以理论性为核,对理论分析给予更为充分的关照,力求在理论思辨上见“新”;坚持以自主性为要,倡导在与世界对话的基础上探索更能解释中国的理论、概念、话语、方法,力求在学术范式上见“新”;坚持以时代性为基,注重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突出前沿,突出学科跨界交叉,力求在问题领域上见“新”。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热潮下,在业界同仁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新经济》定能打造成为展示经济及相关领域和学科高水准研究成果的高端平台,兼容各方思想争鸣、激起创新源泉涌流的温馨学术园地,独具风格的知名高品质学术期刊,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作出广东贡献。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