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

2021-11-16 15:3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曹晓静)11月15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指出,校(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会上,省委党校七位专家学者围绕《决议》的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两个结合”等内容,结合各自学术专长和研究领域交流了认识和体会。

  周峰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塑造了中国发展新纪元,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赵祥教授认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利于提高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有利于更好地应对全球经济变局的不确定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经济长期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陈家刚教授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是对西方选举民主的超越,必须采取切实举措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政策中得到进一步反映,要在各项工作中得到进一步实现,要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中进一步得到体现。

  王培洲副教授认为,在“两个结合”中进行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一个鲜明理论逻辑;正是立足新的实际,不断回答时代之问,不断引领时代之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不断丰富和拓展其内涵。

  梁道刚教授认为,“十个坚持”历史经验道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功秘诀,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造中国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规律,也为我们党引领中国走向未来提供了行动方案。“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改造中国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统工程的十个构成要素,每个要素都具有独特的功能,缺一不可。

  王玉云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议》,是我们正确把握“党之大者”和“国之大者”的重要依归,必将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但在思想上得到有效整合,让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而且在行动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张谨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而从胜利走向辉煌,关键在于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了一系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以之指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 “两个结合”是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贯通过去、现在与未来,推动理论创新和理论认同,提升历史思维和引领时代的能力。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主要负责同志,各教研教辅部门正、副主任、教师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